水皮杂谈:不经风雨难见彩虹,M1增速何以为零?

水皮杂谈:不经风雨难见彩虹,M1增速何以为零?
2020年02月22日 04:35 华夏时报

  水皮杂谈:不经风雨难见彩虹,M1增速何以为零?

  谁喜欢吹泡泡?

  谁爱吹谁吹,但是管理层肯定不想掠人之美。

  新年之后围绕股市是否要正常开市不但网上有争议,网下的争议更大,证监会挺着压力作出了正常开市的决定,同时也作好了相应的窗口指导,比如机构只能净买入,比如只能融资不能融券,再比如释解可能存压的股票质押的风险,基本的判断是市场会受到疫情的影响,但不至于失控,权衡半天,利大于弊。事实也证明,最大的恐慌也就是2月3日开盘之时,盘面上3000个股跌停,指数跌幅超过8%,调整一步到位。而此后随着北上资金的入场示范作用扩大化,指数反弹势头越来越强,2月15日上午,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新闻发布会,谈到股市运行时的表述是,市场自我调节功能有效发挥,市场预期总体趋稳。疫情带来的影响是短期的,证监会将坚定推进改革开放的方向和决心不会改变,水皮在当天评论时提出,这实际上就是在说市场已经回归常态化运行,救市任务已经完成,接下来该干嘛还干嘛。其实,也就是在那个周末,我们看到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再融资的新规,为创业板重组、定增、引入战略者打开了方便之门,同时变相地停止了有关大股东减持的规定,而此前创业板的强势正是以此为预期,消息既出无疑火上浇油,再加上媒体报道投资者人数突破1.6亿,散户跑步进场,云睿基金1200亿抢购60亿份额。指数进入美国人说的那种融涨阶段,不光深成指创业板创了新高,上证指数也在补缺之后再次站上3000点。牛市之声又此起彼伏,一万亿的成交量当然也引发关注,流动性从何而来?

  流动性当然是从央行而来。

  一般情况下,春节之后是资金回流银行体系,系统流动性比较充裕,央行一般会暂停逆回购操作,节前开展的逆回购也会到期自动回笼流动性,但因为春节期间的突发疫情,国内市场恐慌情绪蔓延,为了稳定金融市场情绪,防范股市、汇市、债市出现非理性大幅震荡,央行投放了3万亿左右,其中逆回购投放达2.8万亿,截至19号已经回笼2.5万亿,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公告中专门提及“随着央行逆回购不断到期,春节后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的短期流动性已基本收回”,说白了,超常规的操作结束了,这同时也意味着短期的流动性操作现在看来变成长期的可能性有点渺茫。

  我们不妨看看一月份的金融数据,表面上看,信贷投放3.34万亿,同比增加了1.09亿,创下单月的历史新高,但是这其中既有一月份抢跑的因素,也有春节后支持抗疫的专门投放,而具体到M1,居然只是零增长,M2也只有8.4%比上月降低0.3%,M1包括M0和企业存款,M0在保持比较大的增长下,M1为零,说明企业的存款不但没有增加反而还有减少,只出不进,只减不增,只少不多,这是M1公布以来历史第一次,M2的下降只是周转停滞的必然反应,二月份会比一月份好吗?这不就是俗称的资金链断裂吗?

  中国央行实行的是稳健的货币政策。2020年不太可能出现2008年大水漫灌,央行四季度货币报告突出了六个字,“守正”,“担当”,“创新”,其中意味各自品尝,“稳”字当头不是说说而已。

  当然,中国经济如果要在2020年稳住,不光要靠央行的“稳”,更重要的还在于企业的“稳”,稳定的运营,稳定的收入,稳定的增长,中国平安在国内金融机构中率先发布了2019年的年报,从利润增长看归母净利润1494.07亿元,增长39.1%,归母营运利润1329.55亿,增长18.10%,平安的增长既有保险行业国家政策调整的因素,也有2019年资本市场行情的因素,但更主要的是公司本身而谋篇布局产生的协同效应,稳健的经营,平安的个人综合金融及保险业务利润增长了25.7%,团体金融及银行业务规模增长115.5%-142%,银行利润增长13.6%,科技业务收入增长27.1%,俗话说东方不亮西方亮,三大板块均增长,中国平安自然就稳如泰山。

  2020年不是2003年,彼时在上升期,现在在下行期;2020年不是2008年,彼时有4万亿刺激,现在讲守正担当;中国是一个正常货币政策国家,中国经济的增长更多的是靠中国企业的财富创造,最终行情反映的还是基本面,不经风雨,何以见彩虹?泡泡里的彩虹,稍纵即逝。

责任编辑:张国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