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摸底保险公司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银保监会摸底保险公司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2020年02月10日 17:41 中国证券网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独家 | 银保监会摸底保险公司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黄蕾)上证报记者独家获悉,2月10日下午,银保监会向各财险公司、再保险公司下发《关于报送财产保险业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情况的函》(下称文件),主要是为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 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了解行业现阶段在疫情防控、保险服务和市场应对等方面存在的迫切困难和意见建议。

  文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财产保险业凝心聚力,主动作为,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多家公司大力创新服务举措,积极捐赠款项物资,特别是在武汉、在湖北机构及人员克服重重困难,认真做好疫情防控、风险保障和理赔服务工作,充分体现了财险业和再保险业的责任担当。

  文件提出,要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险服务各项工作。各公司要落实好金融监管部门和各级政府的有关要求,全力协助做好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考核指标,优化工作安排,保障员工安全健康。要在降低疫情扩散风险的同时创新技术手段,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做好各项保险服务工作,尤其是提升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理赔服务水平,应赔尽赔、应赔快赔,更好地发挥财险业和再保险业在风险管理和社会治理方面的积极作用。

  同时,要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报告工作。

  一是,公司经营和服务情况。

  公司干部员工健康状况;公司总公司及分支机构复工情况,包括基本金融服务和关键基础设施能否稳定运行,客服电话是否保持通畅,线上业务是否正常开展,能否保障疫情较为严重地区的保险服务等;公司相关机构是否存在受疫情影响临时停业、人员不足等问题,是否存在不能正常承保出单、不能及时查勘定损、投诉率上升等情况;公司健康险、营业中断险等疫情相关险种经营是否存在异常波动;疫情对公司经营状况、财险市场状况的初步影响预估等。

  二是,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公司采取的主要疫情应对措施,包括工作计划和考核指标调整、人员轮岗政策、办公流程改造、营业网点防疫、营业时间调整等;公司采取的特色保险服务举措,例如开通绿色通道、推动线上服务、简化承保理赔流程和材料等;公司采取的其他疫情防控支持措施,包括捐赠保险产品情况、捐赠物品及款项情况等;公司在疫情防控和保险服务中出现的先进典型事迹。

  三是,各公司当前面临的困难及意见建议。

  在当前内外部条件下,公司经营和服务工作存在哪些实际困难?对更好地发挥财险业和再保险业在疫情防控方面的支持保障作用有哪些意见建议?对财险监管工作有哪些意见建议?

  根据报送要求,各公司应指定专人对接疫情防控期间联系沟通工作,联系人应确保通信畅通。统计期间可截至2020年2月1日或近期。报送时间为2月14日前。报送方式方面要求,报告应简明扼要、重点突出。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1 百奥泰 688177 32.76
  • 02-11 神工股份 688233 21.67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271.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