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年终奖发了多少?去年私募赚惨了,基金经理百万很正常,有私募赚超百亿该拿多少年终奖?

你的年终奖发了多少?去年私募赚惨了,基金经理百万很正常,有私募赚超百亿该拿多少年终奖?
2020年01月26日 16:32 金融界

原标题:你的年终奖发了多少?去年私募赚惨了,基金经理百万很正常,有私募赚超百亿该拿多少年终奖?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过年了,你的年终奖拿了多少?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私募圈中打听了一圈发现,部分私募的年终奖高到超出我们的认知。

对于私募行业来说,2019年私募基金打了一场翻身仗,结构性的牛市也造富了一批私募管理人。

对于一般中型私募而言,有研究员拿到百万年终奖,普通员工的年终奖普遍是4~6个月工资。由于规模效应,部分绩优百亿级私募更是收益颇丰。

绩优研究员年终奖多少?说出来吓你一跳! 前段时间,年终奖相关话题冲上热搜,甚至有公司年终奖发了把锤子引发热议,据了解,2020年1月16日,山西运城,某公司企划部门向员工发放年终奖,除了奖金之外还每人发了一把锤子。领导解释说,发锤子的目的是为了激励员工,在新的一年里像锤子一样,不怕困难迎难而上。

而过去的一年,对于投资机构来说是个“丰收年”,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2019年,5962只成立满一年并且有净值展示的私募证券投资机构发行的股票策略产品全年平均投资收益率为32.02%。按理说,私募从业人员能够拿到一份较为丰厚的年终奖。而每年的年终奖,都是各大公司暗自比拼的时候。

北京某百亿级私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的奖金分配制度是公司所有的基金经理内部会有一个排名,做得好的不仅有奖励,也会提升他管的资金比例,不好的会减少,如果几年不好,可能减着减着就没有资金了,非常残酷。

另外在2019年取得了较好业绩的中型私募人士表示,公司里面有突出贡献的研究员年终奖可能达到7位数以上,但贡献不大的研究员,年终奖最多6位数。而业绩领先的基金经理年终奖普遍比去年多出很多,对于一般的普通员工和去年相差不大,普遍是4~6个月的工资,最多的有10个月工资。另外对于公司销售部门的员工来说,2019年新发了不少产品,而且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按照公司目前的激励机制,公司销售岗的年终奖非常可观。

实际上相比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私募的激励机制更为灵活。深圳的一家私募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总体上来说,去年公司旗下产品收益水平在行业内居于中上水平,公司的年终奖平均在六位数左右,头部的有七位数。现在私募行业对投研人员的激励方法多种多样,我们公司的投研部门,各投资经理独立核算,按照既定比例参与分享业绩报酬收入。实际上最常见的组合是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年终奖三部分,此外也有部分私募有合伙人股权激励、分红等激励方式。

有私募赚超百亿该拿多少年终奖? 2019年股票策略私募打了一场翻身仗,结构性的牛市造富了一批私募管理人。数据显示,在经过2018年全行业集体大亏之后,2019年国内股票私募行业成功实现大翻身,32.02%的私募全年收益率基本已填平了2018年全年亏损的大坑。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不同规模股票私募的整体收益表现并没有明显差异,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2019年,管理资产规模在0~10亿元的股票私募平均收益率为35.37%;10亿~20亿元的股票私募平均收益率为31.68%;20亿~50亿元的股票私募平均收益率为30.13%;50亿元以上的股票私募平均收益率为36.80%。在不同规模的股票私募中,10亿元以下以及50亿元以上的股票私募,2019年年度收益率表现相对更好一些。

但是从私募2019年的收益率情况看,合计502只私募产品收益率超60%,其中收益翻倍的产品合计122只,这其中还有17只产品收益率在200%以上,其中最高收益是斌诺启航2号,年度收益率1409%。而在32家百亿级私募中,2019年的平均收益为28.36%,更有9家百亿级私募年内平均收益超过30%,收益率最高的一家则超过60%,如果仅按照100亿元的管理规模平均30%的收益率计算,至少为客户豪赚30亿元,按照20%的收益提成粗略计算的话,私募管理人的提成至少是6亿元。

在2019年A股市场赚钱效应爆棚的背景下,优秀私募的投资业绩也为其自身带来惊人的回报。近期私募圈流传的消息显示,国内某知名百亿级私募2019年投资收益爆棚,凭借其数百亿的资产管理规模,为客户赚了逾百亿投资收益,该私募机构总计不到10人的核心团队,大约可以分享到逾20亿元的业绩报酬,而私募公司利润主要包括产品管理费及业绩报酬,人均超过两亿。

不过某百亿级私募人士告诉记者,真正的私募提成很多种类,有按照净值新高的方式提成,有的是按照半年一提,有的是一年一提。具体要看和客户是怎样约定的,有的是代销的,有的是直销的,提成的比例是不一样的。另外还要看私募产品的发行方式,有的需要返还部分收益给渠道合作方。此外还有客户持有全年的话,保有量要达到一年才行,另外还有很多产品是在客户赎回的时候才开始提成。上述种种原因会导致收益提成没有想象的那么高。

私募 年终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