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以来外资仍密集加码保险股A股五大险企去年揽收保费2.4万亿元

新年以来外资仍密集加码保险股A股五大险企去年揽收保费2.4万亿元
2020年01月20日 04:02 金融界

原标题:新年以来外资仍密集加码保险股A股五大险企去年揽收保费2.4万亿元

本报记者苏向杲

1月18日,中国太保披露了2019年全年保费数据。至此,A股五大上市险企去年的保费数据悉数出炉。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2019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合计实现保费(文中保费均指“原保险保费”,下同)收入23992.97亿元,同比增长9.35%。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A股五大上市险企股价平均涨幅达42.8%(算数平均,不复权),大幅跑赢上证综指涨幅(22.3%)以及全部A股平均涨幅32.2%。其中,中国人寿去年股价涨幅达71%,领跑A股五大上市险企;中国平安去年股价涨幅达52%,位列第二。

人保财险保费规模遥遥领先

从上市险企保费增速来看,A股五大上市险企2019年合计保费为2.4万亿元,同比增长9.35%,较2018年10.81%的同比增速出现略降。虽然2019年合计保费增速出现下滑,但中国人寿、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全年保费增速均超过2018年保费增速。

2019年,三家以集团形式上市的险企中,中国平安全年取得保费收入7946亿元,保费规模位列第一,同比增长10.5%;中国人保保费收入为5522亿元,同比增长11.2%;中国太保保费收入为3460亿元,同比增长8.13%。另外2家以寿险业务上市的公司中,中国人寿实现保费5684亿元,同比增长6%;新华保险保费收入1381亿元,同比增长12.96%。

A股五大上市险企的两大核心业务中,寿险业务占比最大,财险业务占比相对较低。

寿险业务方面,2019年,中国人寿保费收入5684亿元,仍保持寿险“老大”的位置未变。平安人寿保费收入4939.13亿元,紧随其后。太保寿险实现保费收入2123.64亿元,位列第三。新华保险、人保寿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381.31亿元、981.35亿元,分列第四和第五。

寿险保费增速方面,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人保寿险2019年保费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01%、10.52%、5.47%、12.96%、4.71%。其中,平安寿险及新华保险增速相对较快。

财产险业务方面,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3家公司分别实现保费收入4316亿元、2709亿元、133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1.25%、9.49%、12.65%,对比来看,人保财险保费规模遥遥领先,太保产险保费增速领跑。

除寿险与财险之外,去年上市险企的健康险业务增速颇为亮眼。2019年,人保健康实现原保费收入224.20亿元,同比增速达51.51%;平安健康实现原保费收入61.47亿元,同比增速高达66%。

中国人寿去年股价涨幅领跑

在基本面稳定增长的同时,A股上市险企去年股价也表现良好。数据显示,A股五大上市险企股价平均涨幅为42.8%,大幅跑赢上证综指。

具体来看,2019年全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5家险企股价增幅分别为71.0%、52.3%、41.1%、33.1%、16.4%,中国人寿股价涨幅领跑。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部分上市险企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公布今年经营策略。其中,1月16日,中国人寿在京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王滨明确提到,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是“稳中求进、价值优先、协同发展、强化治理”。要确保稳业务、稳投资、稳效益、稳经营,同时积极进取跑赢大市、争先进位。

去年12月4日,在新华保险开放日活动上,新华保险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对新华保险“二次腾飞”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做了阐述,并提出2020年是其全新发展阶段的开局之年,具体而言,就是“地位稳定第一梯队、资产突破万亿元平台、规模价值同步增长和产业协同发挥效能”。为确保取得预期发展效果,新华保险提出“资产负债双轮驱动,规模价值全面发展”的发展模式,即资产负债双向融合、双向打通,资产带动负债,资产支持负债业务发展,负债业务也可以反过来为资产业务带来更多更好的投资机会,支持资产业务长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2020年保险股走势如何?在券商研究员及市场人士看来,随着2019年年报的披露,今年保险股短期内或有一波涨幅。长期来看,目前保险股估值仍较低,具有长期配置价值。

其中,万联证券分析师缴文超分析称,由于2018年四季度上市险企净利基数较低,预计2019年全年增速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同时,受益于减税新政实施与投资大幅改善,上市险企2019年全年利润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华金证券分析师崔晓雁也表示,行业转型痛点仍在代理人提质增效,我们坚定看好(上市险企)价值增长、回归长期保障与储蓄发展道路,依次推荐太保、平安、新华及国寿。

引人注意的是,基于A股五大上市险企基本面增长趋稳,2019年全年净利仍有望保持前三季度的大幅增长态势,外资2020年也频频加码A股保险股。

二级市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外资密集加仓5只保险股。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2020年以来至1月19日,中国平安合计被外资净买入达21.4亿元,位列沪深港通十大活跃成交股统计数据第一。虽然暂无其他A股保险股被外资净买入具体金额数据,但根据沪深港通中央持股结算记录,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天茂集团、新华保险等4只个股今年来也均呈现外资净增持态势。

保险股 险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