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推进再融资制度改革 切实提高直接融资能力

深交所:推进再融资制度改革 切实提高直接融资能力
2020年01月20日 03:13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深交所:积极推进再融资制度改革

  □本报记者 黄灵灵 

  1月19日,深交所发布2019年深市再融资市场情况综述。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认真按照证监会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整体部署,积极推进落实再融资制度改革,修订完善配套规则指南,切实提高直接融资能力,充分发挥深市多层次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全方位支持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做优做强,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2019年,深市上市公司再融资募集资金1162亿元。可转债代替非公开发行成为主打品种、再融资方式实现“多点开花”、再融资平均审核周期明显缩短、资金用途更聚焦等,成为深市再融资市场新亮点。再融资市场的活跃,有力促进了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了市场活力和韧性,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进一步提升。

  据统计,2019年深市公司共实施完成可转债、非公开发行、配股等再融资106单,募集资金1162亿元,高于同期IPO募资规模646亿元的水平。其中,可转债完成发行63家次,融资768亿元,较2018年分别增长1倍和1.5倍,发行数量与发行规模均创下历史新高;完成非公开发行36家次,融资322亿元,较2018年分别下降28%和59%。此外,2019年深市还完成4单配股、2单定向可转债和1单公开增发,募集资金合计为72亿元。

  从再融资工具多元性来看,2019年,深市公司再融资方式“多点开花”,可转债快速发展,定向可转债落地,公开增发回归,配股及优先股势头不减。可转债成为再融资市场的主力,募集资金规模超过非公开发行规模的两倍。其次,劲刚定转、华铭定转成功发行,定向可转债创新产品在A股市场正式落地,长春高新雷科防务等20余家公司陆续跟进。另外,拓斯达完成创业板首单公开增发,募集资金8亿元,打破了A股公开增发市场近五年空白。同时,配股及优先股规模增速明显,2019年深市公司完成4单配股,单家公司平均融资金额为16亿元,较2018年增长一倍。

  从审核效率来看,2019年,再融资平均审核周期明显缩短,为上市公司融资进一步提供便利。非公开发行平均审核时间由2018年的327天下降至约240天。另一方面,再融资认购回暖,其中可转债品种尤其受到投资者青睐,2019年可转债平均网上中签率降至0.042%,深市可转债、配股、优先股、公开增发的发行成功率均为100%,非公开发行成功率也达到95%。

  从资金用途来看,2019年,深市再融资的发行主体九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八成募集资金投向为公司主营业务,助力高新技术企业转型升级,资金用途更聚焦。

  此外,2019年,85家深市民营上市公司顺利完成再融资,募集资金707亿元,一定程度上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其中33家民企通过股权融资募集资金295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下降7个百分点,资本结构得到较好改善;52家民企通过可转债融资募集资金412亿元,平均首年票面利率仅为0.44%,预计2020年节省财务费用16亿元,财务负担明显减轻。

责任编辑:王涵

再融资 深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