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带量集采失利不是绝境,本土药企须更下苦功

证券时报:带量集采失利不是绝境,本土药企须更下苦功
2020年01月20日 06:54 澎湃新闻

原标题:证券时报:带量集采失利不是绝境,本土药企须更下苦功

由于核心产品阿卡波糖(糖尿病用药)未能中标第二批带量集采,华东医药股价1月17日放量跌停。此外,去年11月28日,歌礼制药重磅药品戈诺卫(丙肝用药)在医保目录谈判中失利,当天股价暴跌25%。

问题都出在价格上。与拜耳或默沙东相比,华东医药与歌礼制药都出价太高。特别是华东医药,此前在医保目录谈判中已主动大幅下调阿卡波糖价格,但仍远高于拜耳在带量集采中的出价。

事实上,自从带量集采相关政策试点以来,上述两家公司股价跌势明显,估值压力凸显,映射出浓厚的悲观情绪。

怎么理解这个问题?可以从三个角度研判。

首先,要相信医保目录谈判和带量集采的公开、公正、公平属性。华东医药落标后,相关质疑不少,亦不乏保护本土药企、设置多元化指标等声音。但从目前实务看,有关各方基本是以市场化原则操作的,符合条件的药企同台竞争,用实力说话,这是对规则的最大尊重。

第二,要意识到与国际制药巨头的差距。拜耳以超低价从带量集采中胜出,是否涉嫌不正当竞争,是否涉嫌倾销,这不应该是本土药企首要考虑的问题,否则必将陷入质疑规则乃至希望重构规则的逻辑陷阱。竞争对手做得好,很有可能是真的好,而不仅是运气好或动用了非市场化手段。能够以更低价格胜出,正说明这些国际制药巨头在经营、管理、视野等方面值得学习。此外,歌礼制药谈判之前的志在必得,华东医药集采前的胸有成竹,有没有可以反思的空间?例如核心、重磅产品往往意味着单一产品依赖。而无论是国际制药巨头,还是本土制药龙头恒瑞医药,都无一例外地在强调产品线。

第三,要看到药品市场的新机遇。在医保目录谈判或带量集采中的短暂失利不等同于死刑。因为除了带量集采外,还有广阔的市场,而且,只要不是产品质量出问题,未来还可以参与新一轮的带量集采,相信一定会有重生机会。华东医药等药企深耕多年,研发及销售力量不容忽视,并不缺乏备战基础。

从长周期看,本土药企几十年来在研发投入、产品数量、销售规模等关键数据方面均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这就是市场锤炼的结果。中国庞大的消费规模和持续改善的科研环境,将会继续支持本土药企做大做强,本土药企须更下苦功,迎难而上。(原题为《带量集采失利不是绝境 本土药企须更下苦功》)

华东医药 制药巨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