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仍将坚持稳健取向

货币政策仍将坚持稳健取向
2020年01月20日 04:58 深圳商报

原标题:货币政策仍将坚持稳健取向

本报评论员 刘伟

国家统计局1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5%,环比由涨转平;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0.5%,环比由降转平。2019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9%。

前几个月物价指数涨幅较大,猪肉价格被认为是主要原因。12月,猪肉价格明显回落,环比价格由上月上涨3.8%转为下降5.6%。牛肉、羊肉价格涨幅也有所回落。当月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3%,环比上涨0.1%。特别是受调价影响,液化石油气价格环比上涨4.0%,汽油和柴油价格均环比上涨1.4%。食品价格跌,非食品价格涨,结果物价涨幅与11月持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PPI同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环比由上月下降0.1%转为持平。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生产指数回升至53.2%,创年内新高,说明逆周期调控政策产生一定效果,生产景气度有所恢复。

CPI在半年时间里连续破3破4,对普通居民生活产生一定影响。看全年,中国CPI同比上涨2.9%,核心CPI保持在1.4%左右的低点。另外,PPI同比-0.3%,前值3.5%。

虽然CPI连续两个月达到4.5%,但有些经济学家坚持目前“不是通胀而是通缩”。恒大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是通缩论代表,去年11月公布CPI等数据后,他就撰文称,“拿掉猪以后都是通缩”,“不能为了一头猪牺牲整个国民经济”,“该降息了”,“该降准了”。

任泽平在分析12月数据后认为,当前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全面放缓,2019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分别增长6.4%、6.2%、6.0%,经济持续下行,表明社会总需求不足,经济基本面不支撑通胀。

任泽平认为,短期经济的主要矛盾是总需求不足,宏观政策应加大逆周期调节,把稳增长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大搞减税基建,货币政策适度降息降准支持实体;长期扩大改革开放提升潜在增长率,拿出第二次入世的勇气。

去年物价涨幅波动较大,同时伴随经济增长下滑,有效需求不足。官方口径并未定义当前是“通胀”还是“通缩”,从今年初央行工作会议等透露的信息看,货币政策仍坚持稳健取向。

央行工作会议对货币政策的表述从上年的“松紧适度”到今年的“灵活适度”,不少人注意到“松紧”到“灵活”的变化,事实上,“适度”才是中心词,“松紧”和“灵活”都是用来修饰“适度”的。这种表述说明,决策部门对各种考量因素及其权重的取舍是非常清楚的,可能会更加兼顾经济增长目标实现,但力度方面也会适可而止,不会出现大水漫灌的情形。

今年1月1日,央行宣布1月6日实施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业界普遍预期央行将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今年还将再次实施全面降准操作。

货币政策 降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