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

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
2020年01月20日 04:58 深圳商报

原标题: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

深圳商报/读创财经评论员 王亚杰

岁末年初,往往对投资者的择股眼光是个考验。买了好股,恭喜你,可以踏实过年。买错了,对不起,就要寝食难安。去年这个时候,一大波上市公司宣布因为商誉减值计提出现巨额亏损,被形容为“天雷滚滚”。今年,虽然原因或有不同,实则尤有甚者。

前几天,天广中茂发布公告称,公司对2019年业绩预告进行大幅下修。公告称,修正后,预计2019年将亏损21.59亿元~30.47亿元。这比原来预计的业绩整体下修超过20亿元。与之同时,另一家上市公司吉林药控的公告显示,公司2019年预计亏损15亿元。而此前数年,这家公司持续盈利。不亏是不亏,亏就来个大的。据测算,天广中茂的最大亏损额已经接近公司市值。至于吉林药控的预亏金额,也接近其流通市值的规模。但是,和披星戴帽的盐湖钾肥比起来,这俩公司的亏损规模就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了。

更早一些,披星戴帽的盐湖钾肥预告了一个堪称A股市场历史上空前规模的亏损额。公司公告称,预计2019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432亿元~472亿元,每股亏损约15.51元~16.94元。盐湖钾肥目前的市值为245.45亿元。这亏损额远远超过了它自身的市值。跟它比起来,天广中茂和吉林药控根本不够看的。至于盐湖钾肥能不能被超过,那只能有待于来者了。

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不管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样巨大的亏损,至少都说明了一个问题:某些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准之低下,远远超过了投资者的想象。他们挖下一个个深坑,然后埋下一个个巨雷。

让你想不到的还不只是上市公司的亏损。就在刚刚过去没多久的去年12月,上市公司ST围海全部董事以及多名监事同一天辞职了。而这家公司之前已经曝出违规担保、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占用资金情形和公司公章失控的罗生门事件。上市公司的奇葩之路确实是前赴后继。

不久前,监管部门推出《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使上市公司整体面貌有较大改观。监管部门固然任重道远,投资者自身也得在选股方面再多下些功夫。

天广中茂 披星戴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