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在即首批科创板股却大涨

解禁在即首批科创板股却大涨
2020年01月20日 04:58 深圳商报

原标题:解禁在即首批科创板股却大涨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陈燕青)自去年7月22日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至今已近半年。1月22日,首批科创板将迎来部分解禁。然而,临近解禁期科创板却大涨。根据WIND统计,74家科创板单周全线飘红,周涨幅超过10%的个股有30家,其中11家涨幅超过20%。

值得一提的是,中微公司单周大涨七成,成为首家总市值超过千亿元的科创板公司。紧随其后的是澜起科技金山办公,总市值分别为979.89亿元和843.63亿元。截至17日,科创板74家公司总市值合计1.13万亿元。

中微公司可谓是近期的明星股,该股单周涨幅高达七成。继16日大涨逾16%后,该股17日又大涨15%报收于196.01元,总市值高达1048亿元。

资料显示,公司主要从事半导体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作为半导体设备龙头股,该股从去年12月的60元一路上涨至今,最近一个多月股价翻了3倍多,可谓是当之无愧的大牛股。

中微公司去年业绩颇佳。公司最新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去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3.68%-111.29%,原因在于受益于半导体行业发展及公司产品的竞争优势及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

数据显示,目前已发布年报预告的科创板企业有29家,其中预增16家,略增10家,业绩预喜公司超九成。根据统计,15家科创板预计去年净利最大增幅超过50%,其中特宝生物传音控股、中微公司净利分别大增325%、186%和111%。由此不难看出,科创板整体业绩颇佳。

根据统计,1月22日,首批科创板上市流通的股数合计1.24亿股,解禁市值合计41.1亿元。从解禁股数来看,前三名分别是中国通号、澜起科技和光峰科技,分别为7562.94万股、470.4万股、353.84万股。从解禁市值来看,中微公司、中国通号、澜起科技位居前三名,分别为5.86亿元、5.69亿元和4.08亿元。

随着近期的反弹,74家科创板已无一破发,40家较发行价涨幅翻倍。值得一提的是,首批25家科创板涨幅可观,网下获配机构浮盈颇丰。以最近收盘价计算,中微公司本轮解禁机构账面浮盈最多,高达5亿元;澜起科技次之,浮盈近3亿元。

据统计,25家科创板相对发行价的涨幅平均值达到了157%。其中涨幅最高的是中微公司,较发行价涨幅高达575.66%。安集科技心脉医疗南微医学、澜起科技、乐鑫科技股价相对发行价涨幅均在200%以上。涨幅最小的中国通号、新光光电天准科技,分别为28.55%、32%和39.18%。

“从首批公司解禁市值来看,整体规模较小,对整个科创板冲击不大,”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分析称,“不过由于部分个股涨幅巨大,网下机构获利丰厚,卖出的概率很大。”

对于科创板,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经过上市后的充分调整后,科创板近期有所反弹,这与市场的风险偏好上升也有关。由于科创板大多为科技类企业,从业绩弹性来看更大,未来科创板走势将趋于分化。由于科创板整体估值偏高,投资者对于科创板企业还是应仔细甄别,分散投资,选取其中部分具备高成长性的公司。”

申万宏源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表示,从创业板的历史经验来看,公募基金对于科创板的配置系数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随着科创板公司不断扩容,科创板50及100指数有望尽快推出,从而带动ETF等投资工具逐步多元化,进一步吸引增。

澜起科技 中微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