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防范和化解市场运行风险 专家表示监管也应科技先行创新先行

积极防范和化解市场运行风险 专家表示监管也应科技先行创新先行
2020年01月20日 04:39 金融界

原标题:积极防范和化解市场运行风险 专家表示监管也应科技先行创新先行

1月16日至1月17日,2020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证监会在会议上部署了今年的六大重点任务,其中第一项就是,以防风险强监管为抓手,持续优化市场生态。加强对杠杆资金和输入性、交叉性风险的监测研判,强化预期引导,积极防范和化解市场运行风险。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说明防范风险依旧是监管第一要务,维持资本市场的平稳发展是监管的重要责任。“稳”字当头,任何创新和突破,都应在“稳”的基础上进行推进,以防止系统性风险的出现。

“从目前看,2020年资本市场监管部门将出台全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行动计划,将围绕信息披露、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内幕交易、财务造假等方面进行严格的监管和惩罚,以有效提升资本市场生态环境。”何南野说。

此外,证监会还指出,坚持分类施策、精准拆弹,遏制增量与化解存量并举,继续稳妥做好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私募基金、行业机构及各类交易场所等重点风险的防控处置。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压实监管责任,提升监管效能。积极发挥稽查处罚最后防线作用,加大对欺诈发行、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据《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证监会官网统计,2019年全年,证监会和地方证监局累计公布292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内幕交易占比约40%,信披违规占比约30%。

“内幕交易和信息披露违法损害了市场的公平、公开、公正性,一直是严厉打击的对象”,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打击内幕交易方面,随着新《证券法》的出台,未来处罚力度将会进一步增强,有助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在稽查处罚方面,今年将会有哪些创新举措?何南野认为,在稽查处罚方面,创新之一是科技监管,应充分使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跟踪、监控和查处,提高稽查的效率和精准性。创新之二是数据监管,要借助大数据和征信体系,加强与工商、税务、海关等部门的协作,对市场主要参与主体、上市公司的董监高等进行精准的用户画像,筛选出风险较大的主体进行重点监控。创新之三是积极将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应用到监管之中。这些新技术的使用对提升稽查效率有重大帮助,监管也应科技先行、创新先行。

内幕交易 证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