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定调2020 六大任务领衔落实创业板注册制

证监会定调2020 六大任务领衔落实创业板注册制
2020年01月20日 04:32 新浪财经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第一财经 杜卿卿 袁子懿

  [ 目前沪深两市投资者总数已经达到1.6亿户。不过从整个金融市场来看,股权融资长期的占比较低、投资者以散户为主的现状并未改变。 ]

  2020年资本市场可能迎来哪些重大改革和监管举措?

  改革方面,创业板注册制改革2020年落地概率较大;再融资改革落地概率大;证券法配套措施落地概率大。

  监管方面,上市公司将迎一轮强监管,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内幕交易、财务造假是监管重点;私募基金将迎一轮行业整肃……

  上述重磅信息,都来自证监会近日召开的2020年系统工作会议。1月16日至17日,一年一度的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证监会在会上总结了2019年主要工作,分析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并研究部署了2020年重点任务。

  “2020年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是有可能的,这也符合本次新《证券法》的立法精神,以及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发展方向。”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证监会提出“5个必须”,其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来完善基础制度让他印象最为深刻,“六大任务”中最期待的也是依法治市。

  对于证监会表态称“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让监管更有温度、更受欢迎”,刘锋对记者说,他最期待看到监管部门在企业退市流程方面能够大力落实简政放权。

  履新一周年,市值涨超10万亿

  节前最后一周交易即将开始。近期股市整体回暖行情走高,上证综指从2900点上冲至3100点,两市总市值达到61万亿元,科创板74只股票总市值也已超过万亿。

  2019年1月,易会满从银行家转身成为证券监管“掌门人”。上任之初,曾被市场解读为一次“抄底”——彼时沪深总市值约45万亿,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在市场底部推动改革,往往比在市场顶部改革,带来的收益更大而风险更小。实践证明也是如此。一年来,易会满带领证监会完成了10件大事,以关键词来串联,可以归纳为——科创板注册制、深改十二条、新证券法、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新三板全面改革、行业文化建设、双向开放、重点风险化解、完善并购及再融资、提升党建。

  从多维数据也能看到市场取得的发展。目前(截至1月17日收盘)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计3786家,总市值已经达到61.33万亿。

  2019年,沪深两市融资额总计为1.0234万亿,其中IPO企业201家总计融资2489.88亿。值得一提的是,科创板开市仅半年,IPO融资额就超过了深市全年的新股融资规模。

  与此同时,是投资者对股票市场参与度的持续提升。目前沪深两市投资者总数已经达到1.6亿户。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整个金融市场来看,股权融资长期的占比较低、投资者以散户为主的现状并未改变。目前近1.6亿投资者中,仍有约99.76%为自然人投资者。

  基于这一年的改革监管实践,证监会提出了五大必须。一是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资本市场的全面领导;二是必须坚持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来完善基础制度;三是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好深化改革和防范风险的关系;四是必须坚持以科学理念指导监管实践;五是必须坚持优化市场发展生态。

  “当前中国直接金融的发展、证券市场的建设已经走在正确的道路上,通过强化市场有效运转的基石条件,比如落实证券发行的注册制改革、完善信息披露、改进交易机制并有效保证市场流动性、加强对证券违法的依法处罚力度、完善投资者保护机制、改善上市公司治理并健全市场化的退出机制等等,尤其是完善市场的法律规制,假以时日,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建设必将取得显著进步。”刘锋对记者称,不过这些环节都属于制度建设范畴,收效仍需要一定的时间。

  改革新起点,六大任务领衔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资本市场建立三十周年。监管工作会上提出的六大任务、28条具体措施,将成为新一年资本市场改革具体的落子方向。

  防风险依然被放在首要位置。证监会提出,第一项任务,就是“以防风险强监管为抓手,持续优化市场生态”。

  重大改革攻坚依然是2020年的重中之重,证监会提出“以注册制改革为龙头,全力抓好重大改革攻坚”,该项任务包括8条具体措施。其中,证监会首次明确公开提出“平稳推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在此之前的说法一直是“研究制定创业板改革方案”。

  刘锋表示,修订后的《证券法》匹配了目前正在有序推进的注册制改革实践。科创板发行制度改革实践的成功经验正在不断累积,为注册制向创业板等市场推广奠定了基础。随着注册制的逐步推行,顶层设计、制度供给需要随即跟上,证券业监管的具体措施以及相关机构设置也将相应调整。

  2020年证监会将“以促进优胜劣汰为目标,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该项任务有四大举措,首要的就是优化退市标准,畅通市场化法治化退出渠道。

  “我会期待监管部门在上市企业退市流程方面大力落实简政放权。对比成熟市场,A股退市制度实施效果并不理想,退市率明显偏低。”刘锋告诉记者,一般来说,美股纽交所、纳斯达克年均退市率分别约8%、7%,而目前A股退市公司占比不到0.2%。分板块来看,自2012年以来,A股退市公司主要集中在主板,创业板退市企业屈指可数,中小板几乎无企业退市。

  这样导致的问题有很多——一是上市艰难导致企业主动退市积极性低;二是退市标准较单一,仅侧重财务指标,给企业逃避退市的操作空间,操作性较弱;三是多层次市场的建设不完善,企业退市后市场流动性不足,加剧了企业不愿退市的情况。他提出,我国证券市场应全面取消暂停/恢复上市制度,精简退市流程、缩短周期。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还透露,将启动公司治理专项行动,以实际控制人等“关键少数”为重点,对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内幕交易、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刘锋认为,强化公司治理是实现资本市场治理现代化的关键之一,也是新《证券法》的内在要求。无论是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市场的信息披露,加强证券市场违法行为法律惩戒力度,都指向倒逼上市企业完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全面强化公司治理,以营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环境。

  “证监会启动公司治理专项行动,对优化我国上市企业内部治理、营造良好市场秩序具有重大意义。”他认为,解决上市公司治理问题的关键在于上市公司自身,强化公司治理,核心在于紧紧抓住“关键少数”。他预计,证监会将强化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监督,督促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忠实勤勉尽责。对于违法违规行为,预计将综合运用监管措施,通过行政处罚、市场禁入、刑事移送等手段,追究公司特别是“关键少数”的责任。

  刘锋还提出,在六大任务中,证监会指出要“以贯彻新证券法为契机,全面加强市场法治建设”,这一点非常重要。他认为,本次证券法修订之后,预计公司法和刑法等配套法律将进行联动修改,有望继续加大证券违法的处罚力度。

  证监会还提出“以科技监管为支撑,进一步增强监管效能”,“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其中,证监会明确表示,要保持IPO常态化发行,推动再融资改革落地。另外,还将推进私募基金市场风险出清和行业重整,开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等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国帅

证监会 创业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