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级私募增至37家 “神仙打架”或成趋势

百亿级私募增至37家 “神仙打架”或成趋势
2020年01月20日 02:17 金融界

原标题:百亿级私募增至37家 “神仙打架”或成趋势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私募行业马太效应的日益显著,头部私募之间的竞争也愈发激烈。私募排排网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管理规模超过100亿元的私募证券投资机构共有37家。对比2018年末的名单,2019年百亿级私募出局11家,新晋21家,净增10家。

具体来看,2019年退出百亿级私募的机构有拾贝投资、暖流资产、茂典资产、明达资产及映雪投资等11家,新晋成为百亿级私募的有九坤投资、明汯投资、幻方量化等21家。从主要投资策略上看,15家新晋的百亿级私募以股票策略为主。

在百亿级私募新面孔扩容的同时,头部私募的业绩分化情况也愈发明显,收益率首尾相差逾60个百分点。

一私募观察人员分析称:“相同策略的百亿级私募业绩分化较大的主要原因是投资风格不同。去年私募整体仓位并不高,百亿级私募的仓位大部分时间在六成左右,但也有部分机构在去年12月大幅加仓,因此赶上了年末A股的上涨行情,业绩就更为突出。”

近年来,百亿级私募内部遭遇了大洗牌。从近4年来百亿级私募名单看,2015年以来,共有50余家上过榜,但仅有6家“常胜”至今,包括淡水泉投资、星石投资、重阳投资、景林资产、乐瑞资产和千合资本。

“市场表现对私募基金规模影响较大,所以一家私募基金管理人要想一直留在百亿级私募名单里非常难,头部私募基金竞争很激烈。”沪上一私募人士感慨道。

在此情况下,一批百亿级私募加快了新产品销售步伐,以应对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备案私募产品的头部私募不在少数。

沪上一家中型私募基金的市场总监表示,由于股票主观多头策略的私募产品去年业绩亮眼,市场信心明显上升,多个代销渠道今年的主推对象也变为股票主观多头策略私募产品,因此头部私募正趁着东风抓紧募资。未来,百亿级私募管理人不管在业绩上还是规模上“都有一场硬仗要打”。

纯达基金也认为,整个行业依旧呈现强者恒强的态势,资金与管理人的双向选择权得到体现,未来优秀私募机构在募资中的地位将明显提升,部分私募的规模可能再上一个台阶。

但在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看来,未来头部私募数量会保持稳定,而且行业资源逐渐集中于头部私募,中小私募的生存空间会被挤压,竞争激烈程度或将超过头部私募。

私募 私募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