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故宫女主继续疯下去 只会让报应来得更快

胡锡进:故宫女主继续疯下去 只会让报应来得更快
2020年01月19日 16:33 环球时报

  原标题:胡锡进:那个女的继续疯下去,只会让报应来得更快

  开豪车进故宫炫耀的事在网上激起轩然大波。老胡想再客观地分析一下事件本身和舆论场的激烈情绪。

  (胡锡进微博截图)

  首先,故宫里面究竟发生了什么?涉事女性将一辆豪车开到了可以把太和殿作背景拍照的位置上,而且她自己说是在星期一闭馆之日来故宫“撒欢儿”,有在故宫内违规行驶并危害文物的严重嫌疑。又是星期一闭馆日,又是开车到了太和殿前的广场,尤其是前院长单霁翔说过,连外国元首都要步行进故宫。女涉事者当然是利用了特权。

  (图源:微博)

  不过了解故宫的人也都知道,去故宫开会办事,机动车是可以从东西宫门进入的,但要停在指定的停车场内。不知道那名女涉事者是如何把车开到太和殿前面的。一种比较高的可能性是,这当中上演了中国“熟人社会”经常发生的一幕,有人帮她做了“通融”,她就把车开到了通常机动车不允许到达的地方,还有人帮她和女伴照了相。这样的违规“通融”在现实生活中时有发生。还有一种可能性是,故宫在星期一闭馆日在太和殿前的广场允许停车。星期六有人晒出了一张疑似太和殿前广场有很多汽车停放的照片。

  假如关于那名女涉事者的信息都是真的,她是一名革命老人的孙媳妇,并是2000年前后国家旅游局局长的儿媳妇,那么在北京,能够支持她享受特权的“背景”算不上多么显赫。那名革命老人资历很老,但建国后没有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待过,而且已经去世30多年了。所提国家旅游局前局长据称是女涉事者的公公,但他也在十几年前离开了那个职位。北京部级的退休干部有很多,老胡也认识一些,他们其实挺普通的。

  偏偏这个女涉事者是个爱高调炫耀的人。如果她外形装扮很普通,开的也是一辆家常汽车,可能就不会引起这么大轰动。但她恰恰开的是奔驰大G,照片里长得不错,穿戴看上去也挺奢华,再加上她之前就炫过自己是一位革命老人的孙媳,展示在故宫的照片时,她又用了“撒欢儿”这样挑衅需买票排长队才能进故宫的老百姓们的口气,从而激起了公众对特权的强烈反感。

  互联网绝对是平民主义主导的世界,在这里炫富炫背景就是找抽。加上现在一些人(比如部分知识分子、中产阶层)有时觉得不太痛快,有点憋得慌,一旦出一个可以痛痛快快狠狠骂的事,大家就放开嗓子参与进来。尤其是,这件事的女涉事者很二,缺心眼,通过关系干了不该干的事,又憋不住要给大家看,显摆自己多牛掰。再加上故宫内部管理上出了纰漏,有人给这个女涉事者开了后门,没想到被她“卖了”,搞得一地鸡毛。

  这当然是一起特权事件,同时它也可以被称为“走后门事件”,这当中的特权因素在当今互联网的环境下被大大强化了,而且变成了互联网有点清冷的时候又一次爆发出来的“舆论狂欢”。舆论场有它的规律,社会永远都会有一些不满,有各种情绪需要释放,在中国特定的环境下这些情绪就会寻找一个个原本并不很大的事件集中宣泄,来实现一种特殊的平衡。无论舆论场的规则是什么,这样的平衡最终都会找到自己的方式实现。

  每件事都有真实的缘由,受到公众声讨的必有其可恨之处。特权这东西,尤其会人人喊打。同时我们了解舆论场当下的基本情形,会有助于更清楚看明白很多事情的全貌。

  就这件事情来说,故宫首先必须对来龙去脉进行彻底调查,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帮女涉事者在博物院里“撒欢儿”的内部人员,并向社会做出详细通报,包括星期一是否允许车辆进入太和殿前的广场,这从保护文物的角度该作何解释。把这些都讲清楚,拿出可信的改进方案,这是缓解舆论情绪的基础。要知道,在事情相同严重的情况下,舆论更有兴趣与犯错后态度真诚的人或者机构沟通。如果犯错者试图敷衍,公众能一眼就识别出来。

  至于女涉事者为何这么有钱,她炫耀的那些财产是否属于不义之财,老胡相信互联网这么大的舆情足以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如果那些财产是非法获取的,这一家绝跑不了。

  刚刚,胡锡进再次就“开车进故宫”事件更新微博,以下为微博全文:

  (胡锡进微博截图)

  开车进故宫的事已经形成网上焦点,老胡要提醒善良的网友们,这个时候很容易出一些假消息,刺激我们大家。比如今天网上都在传女涉事者在ins上的一个帖子,表明她到了美国拉斯维加斯,还回了网友们三个柠檬,一副傲慢劲。说实话我看到这个消息,很怀疑它的真实性。目前那个账号上只有两个帖子,它是什么时候注册的看不出来。

  老胡两年前在推特上开了个中文账号,推特上迅速出现多个假冒我的账号,发我的各种挑衅性言论,把很多我的媒体同行朋友都给骗了。这样的造假太容易了。

  老胡不能断言女涉事者的那个ins账号就是假的,但我觉得大家应该多存一个心眼。她已经把微博上的所有帖子都删掉了,她这时再通过ins出口转内销来挑衅国内公众,不合逻辑。如果这个帖子就是真的,那她已经不仅二了,而且疯了。与这种又二又疯的人掰扯,我觉得真没必要了。请大家相信,她的二已经给她的家招来了灾,继续疯下去,只会让报应来得更快。

  来源:胡锡进微博

责任编辑:赵慧芳

特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