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亿合同实施遇变故 汉鼎宇佑2个月前称"没大问题"

4.8亿合同实施遇变故 汉鼎宇佑2个月前称"没大问题"
2019年12月27日 00:2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4.8亿合同实施遇变故 汉鼎宇佑2个月前称“没大问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汉鼎宇佑(300300,SZ)数年前签署的一份总额达4.8亿元的施工合同遇到了重大变故。根据上市公司12月25日晚公告,合同涉及的项目土地房产因相关纠纷案被公开拍卖成交,对项目继续进行产生重大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10月,网络上曾传出项目业主遭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消息,一度引来汉鼎宇佑投资者关注,深交所也曾向汉鼎宇佑下发问询函。彼时,汉鼎宇佑宣称项目继续推进的可能性较大。如今,现实却泼了一盆凉水,公司当初的判断也让人疑惑。

  合同实施面临危机

  12月25日晚,汉鼎宇佑发布关于重大合同的进展公告称,公司通过阿里巴巴司法拍卖平台获知,诸暨市岭外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以下简称岭外医药产业园)土地房产因易健生物小额贷款合同纠纷案被公开拍卖成交,对诸暨市岭外生物医药产业园区采购施工建设项目(以下简称岭外项目)继续进行的可能性产生重大影响。上述土地房产的成交价为2275万元,竞买人为浙江临杭投资,该公司隶属于诸暨市国资委。

  公开资料显示,岭外医药产业园意向总投资为35亿元,其中一期计划投资15亿元,建成后将年产一次性使用自动止液输液器2亿付、动物疫苗2.8亿份、检测试剂2千万份,年产值将达9亿元。

  回顾历史,2015年5月,汉鼎宇佑与浙江易健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即易健生物)签订了岭外医药产业园的采购施工建设合同,上市公司负责机电安装施工总承包工程。合同总金额为4.8亿元,工程工期暂定为30个月,预计至2017年11月完工。合同金额占汉鼎宇佑2014年度营业总收入的64.33%,按照公司的预期,项目开始实施后将给公司未来三年贡献一定的毛利额。

  合同签署初期,岭外项目的实施推进顺利。2015年度,汉鼎宇佑对合同确认了6837万元的收入。然而,2016年以后,公司未能再确认到任何收入。但即便施工期已经超出了30个月,汉鼎宇佑在2017年年报中仍然宣称:“公司完全按照投资方建设进程进行实际施工,本项目实施经营正常进行”。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今年5月,在回复深交所(2018年)年报问询函时,汉鼎宇佑披露,岭外项目已完工未结算余额为6276.36万元。此前,由于甲方易健生物小股东变更(应为小股东之股东变更),停止大额支付,岭外项目处于停工状态。但上市公司同时表示,项目在今年复工,预计2020年完工和交付生产。

  不过,到7月份,易健生物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且为多笔借贷合同纠纷的被告。伴随着消息发酵,引发汉鼎宇佑投资者的高度关注。10月份,一些投资者向深交所投诉称:“易健生物资金链已断裂,岭外项目无法继续实施”。而相关工商资料也显示,易健生物共有10几项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涉及数百万元的劳动仲裁被执行案件。

  10月中旬,深交所向汉鼎宇佑下发了问询函。对此,上市公司回复表示,根据调查与易健生物的反馈,易健生物拥有的专利、疫苗生产证书,具有较高的市场价值,岭外项目预计能继续推进,项目的可行性未发生实质变化。“经过尽调,判断项目能继续推进的可能性较大。”上市公司称。

  彼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曾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汉鼎宇佑董秘周为利,其当时表示,虽然岭外项目处于暂停状态,但根据公司同易健生物的不断联系过程中,对方表示岭外医药产业园一定能够进展下去。在周为利看来,这种大型项目的施工期跨度长比较正常。

  全年业绩恐受拖累

  汉鼎宇佑公告称,岭外医药产业园土地房产被拍卖,源于易健生物与诸暨市七大洲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诸暨七大洲)产生小额贷款合同纠纷,被抵押物被依法进行司法拍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10月份回复深交所问询时,汉鼎宇佑曾披露,诸暨七大洲与易健生物、易健生物董事陈璋安小额借款合同纠纷,一审已经判决。陈璋安曾以易健生物名义与诸暨七大洲签订《最高额抵押借款合同》,诸暨七大洲同意向易健生物发放贷款,最高限额为1000万元,陈璋安自愿作为债务加入的第三人参与共同还款,涉案金额约为870万元。

  当时,上市公司称易健生物与诸暨七大洲、陈璋安等正在积极沟通协商,以尽快妥善解决上述纠纷。显然,易健生物未能成功安抚债权人。

  而在2015年签署合同之时,汉鼎宇佑曾披露称,易健生物系五粮液集团核心企业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宜宾制药(以下简称宜宾制药)的控股子公司,具备较强的履约能力。启信宝信息显示,宜宾制药目前持有易健生物51%股权,四川优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安生物)持股49%。宜宾制药目前已由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中国医药集团全资控股)控股。背靠中国医药集团,易健生物被上述不到1000万元的债务纠纷难倒,让人觉得有些疑惑,事件背后或许还有更深的“故事”。

  对于汉鼎宇佑而言,岭外项目出现问题,恐将拖累公司今年的业绩。

  据汉鼎佑宇过往披露的财务信息,公司对岭外项目已累计确认收入6837万元,形成应收款项561万元(已计提减值准备318.87万元),形成存货6276万元,形成其他应收款1000万元(已计提减值准备118.50万元)。同时,易健生物的法定代表人、间接股东李卫诚旗下浙江霖优航生物制药拖欠上市公司3000万元保证金及押金(已计提减值准备355.50万元)。

  在12月25日晚间的公告中,汉鼎宇佑称,经初步测算,公司在岭外项目上的减值损失约4500万元~8500万元,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的36.10%~68.19%,预计将对公司2019年度业绩产生较大影响。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净利润为1.33亿元,同比下降2.76%。

责任编辑:张宁

汉鼎宇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