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前11个月银行服务实体经济“量增价降”

银保监会:前11个月银行服务实体经济“量增价降”
2019年12月20日 21:32 央视

  原标题:银保监会:前11个月银行服务实体经济“量增价降”

  银保监会今天(20日)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近期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进展。

  一是银行信贷投放“量增价降”。

  银保监会积极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扩大有效金融供给,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今年1-11月,人民币贷款新增15.68万亿元,同比多增5897亿元。同时,通过降低贷款利率、发放信用贷款、减费让利等多项措施,持续推动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的进一步下降,1-10月,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6.76%,比2018年平均水平下降0.64个百分点。其中五家大型银行通过发放信用贷款、承担或减免信贷相关费用等措施,再降低小微企业其他融资成本0.58个百分点。

  二是金融服务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扩面提质”。

  今年以来,随着各项优化供给结构,推动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的落实落细,银保监会引导银行建立健全“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同时,对部分经营遇到困难的企业,特别是一些坚守主业的纺织、服装、造纸等传统制造业企业,指导银行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支持企业通过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开展债转股等多种方式渡过难关,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在监管持续引领下,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可获得性进一步提高,至10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3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0.9%,显著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 有贷款余额户数2096万户,较年初增加373万户。其中五家大型银行已超额完成《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的目标。持续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低碳循环经济的金融支持,1-11月,银行业金融机构制造业贷款较年初增加7314亿元,特别是11月增长显著。其中大型银行制造业全部贷款、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余额均明显高于上年同期。绿色金融发展取得积极进展,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超过10万亿元,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由前期试点扩展至全国。

  三是保险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提升。

  保险业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和保险资金长期稳定优势,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有效运用各类投资工具,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保险机构发起设立的各类投资计划,目前支持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资金规模分别超过6000亿元和2500亿元。今年以来,保险业为经济社会提供风险保障5962万亿元,赔款和给付指出1.15万亿元。(央视记者 王雷 田琪永)

责任编辑:陈鑫

实体经济 保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