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年末流动性平稳 逆回购三天净投放6300亿元

维护年末流动性平稳 逆回购三天净投放6300亿元
2019年12月20日 21:26 金融界

原标题:维护年末流动性平稳 逆回购三天净投放6300亿元 来源:金融时报

连续三个交易日,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合计净投放6300亿元。

12月20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操作利率为2.65%,与前次相同。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央行此举实现等额净投放。

这是继18日开展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19日开展2800亿元逆回购操作之后,央行最近三天连续开展大额逆回购操作,且均实现等额净投放。而在此之前,央行曾一度连续20天暂停逆回购操作,创下年内连续暂停逆回购纪录。

市场人士表示,央行连续三天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特别是14天期逆回购三天净投放5500亿元,显示出央行在元旦即将到来之际,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维护年末流动性平稳跨期的意图。

三天净投放6300亿元

自11月19日开展了7天期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之后,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连续暂停逆回购。12月18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尤其是重启暂停了两个多月的14天期操作。

18日当天,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包括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2.50%;1500亿元14天逆回购,中标利率2.65%,此前为2.70%。央行在当天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中表示,将密切关注市场流动性状况,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维护年末流动性平稳。

此后,央行继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19日,央行开展2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300亿元7天期和2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分别为2.5%、2.65%,均与前次相同。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年底将近,银行流动性需求不断增加,所以央行通过重启逆回购,维稳市场的流动性环境。

国盛证券分析师熊园表示,年关将至,流动性存在季节压力,12月中上旬货币市场利率多数上行。一方面,跨年期间银行间资金需求加大,各家银行面临年末MPA考核,融出资金意愿下降,从而加剧了非银机构的资金紧张。另一方面,超储率维持低位,银行对央行基础货币投放依赖增加。

实际上,如果算上12月16日央行超额续作中期借贷便利(MLF),减去本周到期的2860亿元MLF和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央行本周累计净投放5940亿元。

随着央行对市场流动性的连续释放,市场短期资金利率随之走低。12月2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下行24.35个基点至1.8140%,7天资金利率小幅下行3个基点至2.5290%,3个月期Shibor资金利率下行0.2个基点至3.0410%。同时,DR007加权平均利率也小幅下降至2.3201%。

下一步如何“灵活适度”操作

但值得注意的是,12月20日,DR014、Shibor2W和Shibor1M等依然有小幅走高,显示跨年资金面依然相对紧张。

与此同时,有市场机构预计,明年年初市场流动性存在较大缺口。熊园认为,元旦后春节前,企业、居民、政府、银行间四重压力导致流动性缺口加大。其一,通常春节前企业加速回款,发年终奖,进行年终决算等增加资金需求;其二,居民在春节前会增加现金需求。据测算,2015-2019年春节前月份M0环比平均增加1.2万亿。其三,通常季初年初财政存款将季节性增长,叠加财政部提前下达1万亿专项债额度,预计将对流动性造成较大压力。其四,据测算,明年1月将有7780亿元同业存单到期,加剧银行间流动性紧张。

东吴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李勇表示,从历史上人民银行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历年来在12月份的资金操作比较多,预计后期央行仍将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精准调控呵护资金面。一方面可以缓解春节之前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由于税期因素,央行适当释放资金可以起到呵护流动性的作用,同时也为提前发行的专项债提供了空间。

此前不久,财政部预算司发布消息,提前下达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市场机构此前预计,本次提前下达的专项债理论上有可能在12月底发一部分,但是专项债发行的“大头”应该在明年1月份。

业内人士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这既包括加强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同时,进一步“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配合”,也是题中应有之义。从这个角度看,货币政策在元旦前后至春节期间,依然将会“灵活适度”开展相关操作。

逆回购 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