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借款逾期金额近6亿 天夏智慧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短期借款逾期金额近6亿 天夏智慧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2019年12月01日 22:27 每经网

原标题:短期借款逾期金额近6亿 天夏智慧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文多    

12月1日晚,天夏智慧(000662,SZ)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子公司的多个银行账户因为短期借款逾期而遭遇冻结。涉及的短期借款金额共计6.05亿元,而超期未还的借款余额高达5.90亿元。

对此,天夏智慧表示,债务逾期可能导致公司及子公司面临财务费用增加、融资能力下降等问题,加剧公司的资金紧张状况。不过天夏智慧也提到,目前已经在着手成立成都、贵阳、昆明等地的全资子公司,以子公司为主体进行当地项目的开展,因此,被冻结的账户和资产,对公司的实际业务经营无不利影响。

那么已经逾期的债务如何解决?天夏智慧称,将会完善内部控制,努力提高应收账款的收现效率,以加强筹措资金的力度,解决公司债务问题。

应收账款高企

据公告内容显示,此前天夏智慧及其子公司曾向多家银行以质押应收账款的方式借款,金额共计6.05亿元,借款的还款期都在2019年7月前。

但由于公司与子公司营业收入下降,再加上受政策环境及信贷收紧等因素影响,部分满足收款条件的应收账款未能按时收回,导致的报告期内应收账款余额同比大幅增加,天夏智慧还款压力增大。

由于逾期未还款,天夏智慧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从天夏智慧公布的被冻结的银行账户来看,上面的余额并不多,最多的一个银行账户余额仅为一百五十多万,另外,有数个账户余额仅为数百元。

天夏智慧的多笔逾期借款中,最早的一笔还款期限为2018年12月25日,借款金额为6000万元。而在逾期日期前后,天夏智慧还曾向另两家银行分别借款4800万元、近6490万元。这说明在2018年的时候,天夏智慧的现金流便出现了问题。

通过对比2016年、2017年的经营性现金流,也可以发现近两年天夏智慧的现金流情况不是很理想,其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在2018年转负,为-7.04亿元,至2019年情况有所转变,但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末,仍为-1.78亿元。

手里没钱,只好向银行借款。但是对天夏智慧来说,尴尬的是尽管它是很多企业的“债主”,却没办法要回钱去还银行。截至第三季度末,天夏智慧应收账款高达17.7亿元。

为了解决上述短期借款逾期及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情况,天夏智慧表示,公司积极催收应收账款,筹措资金,解决债务问题。

但需要提及的是,天夏智慧在2018年年报中就已经提到针对应收账款制定了相应的管理政策。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收效不大。

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几乎腰斩

其实,这已不是天夏智慧第一次陷入借贷纠纷中。自2018年6月以来,天夏智慧作为借款人或担保人,陆续卷入与时任董事长夏建统实际控制的关联方公司有关的民间借贷纠纷,且被相关借款方诉至法院,涉及金额合计不少于6.47亿元。

更有意思的是,当前天夏智慧因为债务逾期陷入了纠纷,而在现金流充裕时,天夏智慧也曾因借钱的事收到广西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原因是未及时披露为关联方对外借款提供担保事项,也未及时披露与关联方的共同借款事项。

其中,2017年6月至2018年2月,天夏智慧5次为杭州秦商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等关联方对外借款提供担保,但是天夏智慧未履行审议程序,也未及时进行披露。另外,天夏智慧还未及时披露与关联方的共同借款事项。

现金流出现问题,应收账款暂时也没收回,对于天夏智慧来说,更为糟糕的是营收和净利润也开始出现下滑。

据不久前天夏智慧披露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同比下降34.87%,归母净利润7016.01万元,同比下降48.27%。

为了“过冬”,2019年天夏智慧开始大幅缩减人员。此前天夏智慧在回复深交所关于半年报的问询函中提到,和2018年上半年相比,公司人员减少25%,其中不仅包括销售人员,管理人员,研发人员也有所减少。

天夏智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