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飙:保险业中短期保费占比由2015年的31%降到4%

贾飙:保险业中短期保费占比由2015年的31%降到4%
2019年11月28日 13: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银保监会贾飙: 保险业中短期保费占比由2015年的31%降到4%

  11月28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贾飙在“新浪金麒麟·2019保险高峰论坛”上表示,目前,保险行业实力持续增强,转型升级成效初步显现。为此,贾飙从保费收入、行业利润、总资产增速,上市保险公司、头部保险公司、服务民生能力、行业风险、健康保险等八个方面加以说明。

  在防范系统性风险上,贾飙介绍,“我们完善法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调整机制,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设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考虑是否调整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为监管提供参考;调低了普通养老年金和十年期以上普通长期年金的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及时叫停了责任准备金覆盖率低于120%的保险公司销售预定利率4.025%的终身年金产品。”此外,贾飙提及,目前,行业中短期业务保费收入占比已由2015年的31%降到4%。

  但贾飙也坦言,新形势新问题,人身保险业面临诸多挑战。他从转型升级基础,资产负债匹配,产品供给、风险挑战、行业竞争力五个方面一一进行了介绍。其中,贾飙表示,“产品供给与国家期望存在一定差距。老年人群买不到保险,专注于老年保障风险产品仅有162款。商业保险在长期护理险方面尚未实现实质性突破,这也是我们要大力发展长期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的原因。”此外,贾飙也强调,由于利率长期走低,未来几年,利差损风险仍然是重点关注的对象。

  对于下一步行业发展,贾飙指出,要坚守保障初心,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例如,进一步提升生存和死亡保障能力和水平。“我们正在修订普通人身险的精算规定,进一步提高保障能力和水平。全力推动《健康保险管理办法》落地,制定好办法的配套措施,完善税优健康产品设计。推动扩大税延养老保险试点,加快建设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支持保险资金服务养老医疗事业。”

  坚持强化监管,持续优化市场秩序。强化主动监管,严格准入管理,做实机构监管,完善产品监管,整治市场乱像,夯实精算基础,强化信息披露,严密防控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保险业 保监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