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龙头文化长城突遭立案调查,2018年报曾被出具非标意见

区块链龙头文化长城突遭立案调查,2018年报曾被出具非标意见
2019年11月04日 22:31 界面

原标题:区块链龙头文化长城突遭立案调查,2018年报曾被出具非标意见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研究员 晴缨

刚插上“区块链概念”翅膀夺得六涨停的文化长城突遭“变故”,又一跃成为市场焦点。

11月4日晚,文化长城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不过,文化长城并未透露公司涉嫌违法违规的具体信息内容。财联社注意到,文化长城2018会计年度的财务报告曾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

一般而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公司隔日股价大部分都会下行,甚至有的会一字跌停。从这个角度来看,明日(11月5日)文化长城股价大概率承压。

六涨停背后:区块链产品尚未投入应用

搭上区块链的炒作东风后,文化长城股价也坐上了火箭,自10月24日开始便连续拿下6个涨停板。

在文化长城三连板后,即10月28日晚,深交所就对文化长城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业务与区块链技术的关系,包括涉及区块链的6项软件著作权的研发背景、研发周期、投入金额及研发人员、具体应用场景以及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具体影响。

据2018年年报中披露,其50余项研发投入项目中,有6项软件著作权的名称或说明中涉及区块链,其中2项为河南智游臻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开发,4项为翡翠教育及其子公司开发。

10月30日晚,文化长城对关注函作出回复称,智游臻龙及其子公司开发的2项软件涉及区块链技术,目前正在部署调试中,尚未投入应用。而对于翡翠教育,文化长城表示,因公司对翡翠教育失去控制,无法从翡翠教育获取资料,故对翡翠教育拥有的4项软件著作权涉及的销售订单、已实现业务收入及利润、及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等无法判定。

从这个回复来看,文化长城尚未从区块链当中取得任何营收和利润。

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比区块链尚未取得业绩更严重的是,文化长城目前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

财联社发现,文化长城2018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若公司 2019年度其财务会计报告继续被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面临暂停上市。

而2018年财报被出具非标意见则是由于其当初的并购行为。

公开资料显示,文化长城近年来收购了联汛教育和翡翠教育两家公司。

审计机构大华会计事务所认为,全资子公司翡翠交易对文化长城财务报表的重要性以及审计范围受限、全资子公司联汛教育采购大额无形资产的合理性及其采购的真实性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及公司期末预付款、其他应收款未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事务所无法判断相关事项对财务报表的影响。

2019年6月,文化长城在深交所年报问询函中表示:公司总部对翡翠教育已经丧失控制权,并将其剔除出上市公司的合并范围。

针对翡翠教育一事,目前文化长城已向法院起诉请求解除与翡翠教育原股东和核心管理层团队签署的相关协议,请求判令向文化长城返还已经支付的股份和现金等;同时正式向针对翡翠教育部分原股东关于股权转让款纠纷的诉讼提出上诉。

子公司失控,也让文化长城业绩深陷泥潭。

2019年前三季度,文化长城实现营收2.79亿元,同比下滑63.79%;净利润盈转亏1298.63万元,同比下滑109.50%。

对于业绩下滑原因,文化长城解释称,除了报告期未包含翡翠教育的净利润,还有公司业务发展低于预期,经营业绩下降,以及借款增加以及借款利率上升,导致利息支出同比增加。

文化长城 区块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