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P2P平台实控人自首,上个月还在推进赴美上市!13名高管及财务人员已被采取强制措施

又一P2P平台实控人自首,上个月还在推进赴美上市!13名高管及财务人员已被采取强制措施
2019年11月04日 21: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又一P2P平台实控人自首,上个月还在推进赴美上市!13名高管及财务人员已被采取强制措施 来源:券商中国

11月2日,杭州市公安局高新区(滨江)分局发布通报对浙江小泰科技有限公司(下设“泰然金融”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

据警方通报,“泰然金融”平台实际控制人潘某某于11月1日下午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交代了其实际控制的浙江小泰科技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的情况。公安机关已对包括实际控制人潘某某在内的13名公司高管及财务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公开资料显示,泰然金融(原“泰和网”)于2014年9月上线,上海泰然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80%为第一大股东,实控人为潘宝锋。2018年11月,泰然金融也曾尝试过独立赴美IPO,今年两次修改招股书,目前已向SEC提交撤销上市申请文件,称公司另有上市计划及决定不继续推进IPO。

招股书数据显示,泰然金融2018年净利润为730万美元,同比下降35.46%,获客成本与不良率均出现大幅增长。

借壳上市化为泡影

此前,泰然金融一直在谋划上市,2018年11月,“泰然金融”所属公司小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所提交了招股书。并分别于2019年1月和4月两次更新招股书,但一直未披露IPO承销商。目前小泰国际已向SEC提交撤销上市申请文件。

在赴美IPO未能成功的情况下,该公司变成了拟借壳上市。

6月7日,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中国城超市公告显示,经董事会会议决定,批准了一项股票交换协议,协议显示,IFMK将从小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泰国际”)股东方收购小泰国际所有已发行股份。作为交换IFMK同意向小泰国际股东方发行合计共约2.55亿股公司普通股,面值为0.0001美元。预计收购事项完成后,IFMK现有股东将保留上市公司约6%的所有权权益,而小泰国际股东方将拥有上市公司约94%的权益。

小泰国际正是P2P平台泰然金融赴美上市的主体。同日,小泰国际也发布公告,称由于决定不再进行IPO,将撤销在SEC的注册文件。小泰国际股东方为吴素春与上海泰然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泰然控股由潘宝锋与张晖共同持股。

10月15日,泰然金融还就借壳上市发布最新公告,称资产重组进入冲刺阶段。公告称,iFresh爱新鲜发布最新公告,显示其对纳斯达克就与小泰科技的资产重组问询进行了回复。此前,IFMK与小泰科技的资产重组已先后获得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SEC)批准通过和IFMK股东特别会议投票通过。

但随着泰然金融实控人主动投案自首,泰然金融赴美上市也成为泡影。

曾因虚假宣传被行政处罚

据启信宝显示,泰然金融运营主体为浙江小泰科技有限公司(曾用名:浙江泰玄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4月29日,法定代表人为吴昊天,注册资本达5个亿。

记者注意到,泰然金融的大股东是持股80%的上海泰然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大股东、实控人是潘宝锋。

2015年3月11日,泰然金融曾因为“对商业信誉或者商品的质量、制作成份、制作方式、性能、用途、生产者、产地、有效期限、经营状况、售后服务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而被行政处罚,罚款金额为一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5日,泰然金融砍掉了多项经营业务,经营范围大幅度变更,其中包括新能源技术;新型材料;多媒体技术;网上销售:预包装食品、特殊食品(保健食品)、母婴日用品等;利用信息网络经营游戏产品(含网络虚拟货币发行)。

获客成本与不良持续攀升

从泰然金融经营状况来看,情况也不容乐观。

招股书显示,泰然金融2018年净利润为730万美元,同比下降35.46%;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79.92万美元,同比下降15%,其2017年全年净利润1131.22万美元,2016年净亏损644.45万美元。

泰然金融的平均单笔借款金额过去三年内不断下降。截至2016年底、2017年底和2018年6月底,该平台平均单笔借款金额分别为17363美元、4866美元和3617美元,平台准入门槛放开。

但泰然金融获客成本急剧上升。2016年上半年平均获客成本为每人0.52美元,2017年同期为每人3.61美元, 2018年上半年平均获客成本升至每人12.72美元,当时获客成本几乎翻了20倍。

据招股书更新内容显示,2018年下半年,泰然金融获客成本为8.02美元。对此,泰然金融表示,自2017年1月起,泰然金融投入营销和推广活动,以扩大借款人和投资者基础,导致此后的平均购置成本与前半年相比大幅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泰然金融所有贷款不良大幅升高,招股书显示,2016年不良为1.74%、2017年是3.17%、2018年上半年5.05%,截至2018年末达到6.47%。

资料显示,泰然金融于2014年9月上线,是浙江小泰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网络借贷信息撮合服务平台,该公司于今年5月5日宣布将注册资本金增至5亿元。官网显示,截至目前,泰然金融累计交易额近540亿元,目前存管银行为西安银行

IPO 科技有限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