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进入平台化时代 企业构建生态连通信息“孤岛”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进入平台化时代 企业构建生态连通信息“孤岛”
2019年10月18日 20:49 封面新闻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进入平台化时代 企业构建生态连通信息“孤岛”

封面新闻记者 欧阳宏宇

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下,产业链条过长,业务流程复杂,让传统制造业在智能化发展中显得步履维艰。由于中小企业信息化程度低,接口不同,首当其冲的是企业和行业间的信息“孤岛”,甚至这一问题在大型制造企业更为明显。

10月18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忽米网联合中国信通院、华为等科研机构和企业发布了用于工业互联网各领域基础共性支撑技术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生态战略。忽米网高级副总裁冯峰表示,该战略旨在解决“信息孤岛”、“割裂数据”等问题,对于加速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构建标识解析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智能化、信息化需要大量基础数据。在商品流通的全链条中,商品需要唯一的身份编码来实现防伪和流通可溯,而在产业互联的过程中,每个产品、零部件、机器设备也都需要一个唯一的身份标识,这就是标识解析技术,也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共性支撑技术。作为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核心基础,其促进了供应链上下游及用户间的信息共享和信息交易。目前,我国五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国家顶级节点已经建成。

其实,解决商品身份编码问题,在标识解析技术之前已有落地。通过数字与线条表示商品项目的通用商品条码已在国内外大规模的使用多年。随着二维码的普及,扫二维码对商品流通溯源又成为商品防伪溯源的主要渠道之一。此外,在机器设备和零部件上也有该体系内独立的身份标识,例如由17个英文和数字组成的车架号,以及表示发动机生产编号的发动机号。

不同的身份识别号意味着产品间的信息“孤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尚在健全中。记者了解到,标识生态建设将在2020年完成,并在2025年实现多维度全行业标识解析生态,由企业加入其中,打破企业和行业间的信息隔阂。

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专家吴喆认为,针对传统制造业信息孤岛、资源缺乏等行业痛点现象,搭建起“三位一体”的工业互联网战略生态体系,将推进工业互联网资源协同,实现标识解析、智能制造和工业APP等核心技术,进而为工业互联网产业园、产业智能化赋能,最终打造出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圈。

工业互联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