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业科技获莞发投资流动性支持 或易主东莞市国资委

正业科技获莞发投资流动性支持 或易主东莞市国资委
2019年10月18日 19:26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正业科技再获莞发投资流动性支持 或易主东莞市国资委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10月18日晚间,正业科技(300410)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0月18日当日接到控股股东正业实业的通知,正业实业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徐地华与东莞市上市莞企发展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莞发投资”)签署《合作意向协议》,后者拟通过受让股份、增资正业实业等方式给予流动性支持。

  具体来看,莞发投资可能采取的方式有三种,包括受让正业实业所持公司股份、受让徐地华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以及对正业实业进行增资,从而对徐地华和正业实业流动性支持。具体方式及比例还将视各方协商情况及有权审批机构确定。本次交易完成后,莞发投资有可能会直接或间接成为正业科技的实际控制人。

  莞发投资方面表示,在取得正业科技控股权后,将保持正业科技现有管理层的稳定,强化法人治理结构,支持正业科技主营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壮大。

  公告介绍,莞发投资成立时间为2018年10月,为依法设立于东莞市并有效存续的有限合伙企业,系东莞市政府以支持企业稳定发展为目标,主要为改善上市公司的流动性问题提供资金支持,帮助市场主体稳健发展,促进东莞本土上市公司稳定发展而设立的合伙企业。

  从持股情况来看,东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莞发投资第一大股东,持股47.03%;此外东莞市松山湖控股有限公司、东莞信托、东莞证券分别持有莞发投资29.39%、11.76%、11.76%的股份。据天眼查显示,莞发投资的主要股东均具备东莞国资背景,其中东莞证券的股东层面还涉及锦龙股份东莞控股

  正业科技表示,本次交易若顺利实施,上莞发投资可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东莞市国资委可能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有利于优化公司股权治理结构,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资信能力及抗风险能力,增强公司的品牌、资金和市场开拓能力。

  本次交易若实施完成,东莞国资委将保持公司现有管理层的稳定,强化法人治理结构,支持正业科技主营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壮大,结合其国有资源的整合优势,推动公司进一步聚焦智能检测和智能制造发展战略,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

  此外,本次交易若顺利实施,正业实业取得的交易对价将主要用于归还股权质押融资款项,缓解质押债务压力,降低自身资金风险及负债率,解除正业实业股权质押风险。同时,纾解上市公司因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较高带来的融资压力,提升上市公司风险防控能力。目前来看,正业实业所持正业科技合计8811.54万股的质押比例为78.83%。

  e公司记者注意到,这并不是莞发投资首度向正业科技伸出援手。早在今年1月,正业科技就曾披露公告称,莞发投资以1394万元向公司控股股东正业实业进行增资,此次增资完成后,莞发投资取得正业实业49%的股权。

  此次增资使得莞发投资成为正业实业的单一最大股东,不过当时并未导致正业科技的实控人发生变化,因为公司实控人徐地华、徐国凤、徐地明仍合计持有正业实业51%股权。

  追溯东莞市政府对正业科技的援驰轨迹,从2018年11月开始,公司控股股东正业实业、实际控制人之一徐地华就通过债权融资的方式合计获得莞发投资及东莞信托提供的4.16亿元资金支持,其股权质押比例由94.72%降到73.27%。

责任编辑:陈志杰

正业科技 国资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