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携手隆平高科商业化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

袁隆平携手隆平高科商业化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
2019年10月15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袁隆平携手隆平高科商业化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夏子航 ○编辑 邱江

  10月14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向上证报记者表示,他有两大梦想:一个是杂交水稻继续走向更高产,实现“禾下乘凉梦”;另一个梦,则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这个希望,就寄托在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上。”

  据了解,袁隆平领衔科研攻关的第三代杂交水稻遗传工程雄性不育系技术(下称“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正迈入应用转化阶段。

  10月14日,隆平高科出资成立的湖南隆平高科第三代杂交水稻种业有限公司(下称“第三代杂交水稻公司”)正式揭牌,并由袁隆平出任董事长,技术骨干李新奇出任副董事长,以推动技术成果转化。

  天眼查显示,第三代杂交水稻公司目前由隆平高科100%持股。

  据介绍,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由袁隆平带领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在三系、两系杂交水稻育种方法的基础上,经过多年科研攻关实现。隆平高科于2016年12月与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签署技术转让协议获得相关专利、资源使用权。

  第三代杂交水稻公司副董事长李新奇表示,利用分子生物技术构建的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体系,克服了三系法不育系受恢复系、保持系关系制约配组不自由,两系不育系育性不稳定制种有风险的缺点,成果创新性强,技术简便实用。该成果于2017年通过湖南省农学会组织的专家鉴定,并于2018年获得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李新奇介绍,近期内全国推广第三代杂交水稻1亿亩,可以增产稻谷200亿公斤。中长期内可使世界杂交水稻面积占比提高到70%以上,使中国在杂交水稻研究上保持持续领先的优势。

  据介绍,刚起步的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已经初显锋芒,双季晚稻亩产超1000公斤。

  10月14日,袁隆平在受访时表示,目前,他和团队研究的第三代杂交水稻正在向亩产1200公斤冲刺。

  袁隆平表示,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是目前最理想的杂种优势利用方式,对杂交水稻的研究与开发具有新的里程碑意义,该技术的应用将使水稻杂种优势利用更加普及,不仅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起到重大战略意义,并将为全球的水稻种植带来巨大改变。

  作为国内种业龙头,隆平高科在杂交水稻业务领域具备强大的竞争力。据2018年年报,隆平高科杂交水稻种子业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1.24亿元,在商业化育种规模、水平及市场份额上均居全球领先地位。

  隆平高科总裁廖翠猛表示,正是得益于袁隆平团队等一直以来在杂交水稻育种技术和杂交水稻新品种的大力支持,隆平高科才能实现杂交水稻业务营收从2001年的1.17亿元提升到2018年的21.24亿元。“隆平高科一直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推动杂交水稻的换代升级,非常看好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的应用前景。”

  廖翠猛同时表示,隆平高科有信心将这一技术成果的商业化应用做好,未来将以第三代杂交水稻公司为平台,与袁隆平带领的科研团队密切合作,共同持续研发升级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助推国家水稻产业迈上新台阶,并进一步提升我国杂交水稻的全球领先优势。

袁隆平 隆平高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