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兰机场14亿私募债违约两月 还有54亿存续债券

美兰机场14亿私募债违约两月 还有54亿存续债券
2019年10月10日 18:56 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债券持有人处获悉,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发行的今年7月29日到期的、规模为14亿元的“16美兰01”私募债至今尚未兑付资金,至今已经违约两月有余。

  鉴于美兰机场债券偿付压力较大,9月12日,债券受托管理人中国中金财富证券(原名中国中投证券)召集债券持有人会议,投票通过发行人“主要责任人不得调离”等四项保障措施,并要求发行人在会议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提供具体兑付期限、资金筹措方案或者担保方案的议案。

  “一直以为可以解决,但时至今日依旧没有进展,发行人并不遵守债券持有人议案决定,也没有给投资人任何回复。”一位债券持有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时间拨回2016年7月29日,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发行了“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债券(即16美兰01”),发行规模14亿元(当前余额14亿元),票面利率6.80%,发行期限为3年。

  这期债券原本应当在今年7月20日兑付,但是21世纪经济报道获取的一份中投证券关于16美兰01公司债券兑付资金未按时到账的临时受托管理事务报告显示,本金14亿元和第三个计息年度利息9520万元均未划转至中证登上海分公司指定账户,构成实质性违约。

  1个半月之后召集的债券持有人会议通过了几项议案,包括授权受托管理人于债券到期后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以收回未偿还的债券本金及相应利息,要求发行人十个工作日内给出明确方案,以及要求发行人按照按照《募集说明书》中的约定施行偿债保障措施 :

  1、 不向股东分配利润;

  2、 暂缓对外投资、收购兼并等资本性支出项目的实施;

  3、 调减或停发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工资和奖金;

  4、 主要责任人不得调离 。

  此外,债券持有人还通过了一项议案,要求新增“16美兰01”非海航体系的外部担保,且限于AA+以上评级的国资担保公司或者银行。此外,发行人按照存续债券到期顺序进行偿还,在全部偿还本期债券本息前,不得优先偿还其他债券本金或利息。

  截至10月10日,美兰机场尚有4只债券存续,分别是“16美兰02”、“16美兰机场MTN001”、“19美兰机场SCP001”、“17美兰机场MTN001”,合计54亿元。其中“19美兰机场SCP001”、“17美兰机场MTN001”有提前触发交叉违约条款。

责任编辑:郭建

私募债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