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行业进入调整期 券商加强投研积极突围

资管行业进入调整期 券商加强投研积极突围
2019年09月14日 03:37 中国经营报

  资管行业进入调整期 券商加强投研积极突围

  罗辑

  近日,西南证券(600369.SH)发布一起涉诉公告显示,因债券发行人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外经”)未依约履行回售义务,公司作为两只资管计划的管理人提起诉讼。西南证券是第二家因为安徽外经回售违约而向其采取法律手段的券商。

  去年以来,多家券商因资管计划出现债务人违约而作为管理人提起诉讼。在此背景下,券商之间以及券商与其他机构之间的核心竞争力重回风控、投研。在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入局”、资产管理行业不可避免地加速洗牌之际,券商如何突围成为眼下重要议题。

  妥善化解风险

  公开信息显示,西南证券是作为“西南证券-双喜金债广农商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西南证券双喜金债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资管计划”)的管理人提起的诉讼。

  具体来看,西南证券于2019年8月23日代表资管计划向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申请安徽外经对其公开发行2016年公司债券(第二期)(债券简称:16皖经02)未能根据约定履行回售义务承担违约责任,偿付债券本金及利息(人民币21160万元)、违约金、逾期利息、律师费、诉讼费等。目前该案件已获立案受理。在此之前,已有一家券商也因为16皖经02向安徽外经提起了诉讼。

  实际上,过去安徽外经资质并不差。2016年东方金诚对安徽外经这一主体的信用评级给到了AA+,16皖经02的信用评级也是AA+。2017年、2018年的跟踪评级中也保持了这一信用评级。根据2016年16皖经02的募集说明书,其债券期限为5年,附第3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2019年就是第三年,根据安徽外经公告的《关于“16皖经02”公司债券回售实施结果公告》,回售有效登记数量2920万余张,回售金额约29.21亿元。安徽外经应在2019年7月15日对本次有效登记回售的“16皖经02”持有人实施回售。

  这一回售规模被认为是“超预期”的。这也给发行人带来了兑付压力。

  可以看到,在回售实施时间前后,短短月余时间内,安徽外经被评级机构连续多次下调评级。其中2019年6月东方金诚在跟踪评级中提到,“安徽外经2019年面临到期或投资者回售选择的债券规模较大,截至目前,账面货币资金不足以覆盖,若投资者选择行权,安徽外经将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以及安徽外经在非洲地区的支柱业务受当地政治和经济波动、外汇管制、相关钻石矿、祖母绿矿仍未能实现销售以及房地产业务下滑等影响,信用等级下调为AA-。

  随后,因为公司出现3笔银行借款利息到期未能兑付、10.8亿元资产被司法冻结,主体信用等级再下调至A。7月9日,因安徽外经账面资金紧张,叠加资金汇回国内受限以及国内资产变现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东方金诚再次将主体长期信用等级调至BB。7月15日东方金诚在因未收到“16皖经02”偿付资金落实情况以及本息兑付凭证的回复、安徽外经偿债能力显著恶化等,将其评级下调至C。于此同时,联合资信对也是在短短月余,数次下调评级至C。

  在上述两家券商提起诉讼的同时,另公开信息显示,上述提及的银行借款分别涉及两家大型银行。此外,根据安徽外经《公司债券受托管理报告(2018年度)》显示,多家银行向其综合授信额度共计128.99亿元,剩余额度78.68亿元。

  “我公司将在安徽省银保监局的指导下成立债权人委员会,公司将在债委会的指导下,积极与各债权人进行沟通协商,妥善推动整体债务风险化解工作,保障全体债权人的利益。”7月18日,安徽外经建设集团公开披露表示。

  券商资管转型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在目前“去通道”的趋势下,券商正在积极推动资管转型,提供以投研优势为基础的主动管理券商,近年来发展不错。

  同花顺统计27家有相关数据组的上市券商可以看到,2019年上半年有16家券商的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同比下滑,其中下滑最多的是中信证券,其2019年上半年完成资产管理业务收入7.23亿元左右,较2018年上半年的9.64亿元下滑2.41亿元。与此同时,资管业务收入同比出现上升的券商有13家,其中上升幅度最多的为第一创业,其2019年上半年完成资产管理业务收入3.42亿元左右,较2018年上半年的1.03亿元增长2.39亿元。紧跟其后的是广发证券财通证券,广发证券今年上半年这项收入同比增长1.38亿元,达到了7.28亿元。财通证券也实现同比增长1.16亿元,达到3.29亿元左右。

  对比数据表现,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部分下降或来自“去通道”的阵痛,而“中小券商的变化较为突出还在于基数本身不大,在转型过程中,业绩变化也相对明显。”

  以财通证券为例,其近年来积极打造资管业务品牌,如今业绩表现也为市场所乐道。“财通资管受托管理资产总规模1443亿元(截至2019年6月底数据),较年初增长1.4%,其中主动管理规模1086亿元,占比75%,较年初增长7.6%。”山西证券分析师刘丽提及,财通证券资管业务上半年表现中,“固收业务优势地位继续保持,持续深耕浙江市场,提高公司浙江市场占有率,加快净值型小集合产品发行。一季度末,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排名17位。在行业资管业务收入下滑8%的情况下,合并口径实现资管业务净收入4亿元,增长61%。”

  目前券商资管不仅面临外部市场环境如信用债违约、市场风险偏好调整等问题,还有资管新规下,行业的调整以及来自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变局。券商资管对于主动管理的转型将在多个维度被验证。

  “资产管理业务的核心竞争在于业绩和渠道,对券商资管而言,首先在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环境下,以供应主动管理产品为主的券商资管,其产品的良好市场表现是建立长期口碑的关键。”广发证券分析师陈福提及,同时券商应采取包括产品布局在内的差异化定位,以财富管理业务为核心驱动力。此外重视业务协同,例如围绕私募股权基金展开的资管、投资以及相关投行业务。其认为,中国券商的资管业务现阶段依然享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主动管理与服务提供能力有待提升。而这也或是中小券商的破局之道。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