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通报:振华集团青海欣固公司等污染环境

生态环境部通报:振华集团青海欣固公司等污染环境
2019年08月12日 12:46 界面

  原标题:这四起案例被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点名通报

  记者 | 徐宁

  第二轮首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正在进行中,目前督察组已曝光了四起典型案例。

  8月11日,国家生态环境部通报,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振华集团)长兴基地环境污染问题突出,青海欣固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下称青海欣固公司)沥青项目违法投产、污染严重。

  8月9日,环境部已通报甘肃酒泉市化工企业生产废水渗坑排放和海南澄迈县肆意围填海地、破坏红树林两起案例。

  这次通报的振华集团,隶属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长兴基地是振华集团最大的生产基地,主要从事各类港口机械和钢结构生产。

  该基地的环境污染问题在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已被通报,但此次督察发现,仍未整改。

  督察组通报指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是这一基地的大气污染问题。该基地60%左右的喷漆是露天作业,每年露天喷漆使用240万升左右的油漆和60万升左右的稀释剂,这些露天喷漆工序没有任何污染防治设施。

  此外,督察组还发现,该基地仅有30台焊接废气收集设备,只能收集处理全基地3%的焊接废气。在现场检查时,这些仅有的焊接废气收集设备还被闲置一旁,没有正常使用。

  通报称,该基地厂区周边300米内居住着197户居民。督察组调阅近年来群众信访投诉资料发现,近两年来,周边群众对该基地环境问题已投诉83次。

  当天同时曝光的还有青海欣固公司违法投产的沥青项目。

  督察组通报称,该项目在厂房未完工、生产设备完全裸露、冷料及沥青搅拌工段废气治理设施不健全,且在没有向当地生态环境部门报告、未获得排污许可的情况下,于今年5月擅自投入试生产。

  由于污染治理设施严重缺失,该项目污染问题十分突出。督察组称,在前往该项目突击检查途中,远远就能看到其烟囱排放滚滚黑烟,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沥青味。

  此前通报的两起案件显示,督察组在对群众多次反映的酒泉市金塔县北河湾循环经济产业园化工企业环境污染问题现场发现,该园区四家非法投入生产的化工企业均存在渗坑排放等恶劣环境问题。

  海南澄迈县沿海区域的围海造地、毁坏红树林问题也并不是第一次发现。2017年8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中,该地区曾被点名要求整改。

  第一轮督察之后,该区域内的生态系统不仅未得到修复,反而因开发旅游地产,持续填海造地,使红树林遭到了进一步的破坏。

  7月中旬,第二轮首批八个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陆续进驻上海、福建、海南等六个省市。截至8月5日,负责省(市)督察的六个督察组已完成下沉督察任务。

责任编辑:赵慧芳

青海 海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