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亿成本《上海堡垒》"翻车" 华视娱乐二次IPO悬了

3.6亿成本《上海堡垒》"翻车" 华视娱乐二次IPO悬了
2019年08月11日 15:10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从各项数据来看,本周仍是《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领跑的一周。

  自上映之后,《哪吒》的日票房一直稳居第一,并完成一系列票房纪录。截止8月11日13时,《哪吒》票房已超34亿元,打破《我不是药神》《美人鱼》《唐人街探案2》的票房纪录,位列影史第5名,接下来挑战《红海行动》也只是时间问题。

  面对《哪吒》的势头,有网友将哪吒和吴京组合为“一惊一吒”,这两位成为中国目前最有吸金能力的人物,两者在今年的累计票房已接近80亿元。

  《哪吒》成为暑期档最大赢家,实力有目共睹,但也有靠“同行陪衬”的因素在。今年暑期档上映的电影,大多平平无奇,但8月9日,出现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翻车事件:《上海堡垒》。

  《上海堡垒》改编自江南的同名小说,电影于8月9日上映,由滕华涛执导,鹿晗、舒淇领衔主演。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堡垒》耗资3亿元人民币,在制作成本上与《流浪地球》不相上下。

  其实,在影片上映前,就因900元天价票、相同影厅排映时间交叉来买票房等消息都引起不少争议,由鹿晗主演更让许多观众一开始就本能抵触。

  影片豆瓣开分4.2分,随后一直呈下跌之势,截止8月11日午间,《上海堡垒》豆瓣评分仅为3.3分。有网友称:“本以为《流浪地球》是中国科幻元年的起点,但这年刚过一半,《上海堡垒》就给科幻元年提前画上了句号。”

  上映首日,《上海堡垒》拿下33.2%的排片,甚至高于《哪吒》,但最终只有不到7500万元的日票房。8月11日,《上海堡垒》排片率降为10.5%,甚至低于上映11天的《烈火英雄》。

  《上海堡垒》的失败几乎只用了半天便能预判,截至8月11日,猫眼专业版预测其内地票房为1.38亿元,影片回本无望。

  《上海堡垒》的翻车给到行业许多反思,剧情粗糙的改编、流量明星的反噬、科幻概念的滥用都需要承担责任。

  8月11日上午,电影《上海堡垒》导演滕华涛在微博发文称,自己作为导演,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对于有观众指出《上海堡垒》关上了中国科幻的门,滕华涛表示:“真的很抱歉,因为我相信,没有人想要去关上这扇闪着光的门。”

  此外,本周票房也有两件大事情。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8月7日,今年的七夕档拿下5.65亿票房,创造近五年新纪录。8月9日12:50,2019年年度累计综合票房突破400亿元,比2018年晚了4天。

  江南+舒淇+科幻元年

  也拯救不了《上海堡垒》

  《上海堡垒》是根据江南同名小说改编的科幻电影,该片讲述了未来世界外星文明突袭地球,守护人类希望的最后一战在中国上海打响的故事。该小说曾在“2018中国科幻大会”荣获“最受期待IP”奖,因此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科幻大IP。

  如同刘慈欣参与《流量地球》制作一样,网文大神江南也亲自下场,担任《上海堡垒》的编剧,其个人持股的公司北京灵龙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也参与了这部电影的联合投资,因此江南是全程参与了这部电影的开发,这更加深了原著粉们对于这部改编电影的期待。不过有意思的是,在电影上映的第一天,江南曾经的合作伙伴,如今的陌路人今何在就公开发博怒怼《上海堡垒》,暗指其抄袭了新海诚的电影《星之声》和严浩的《滚滚红尘》,引起两大粉丝阵营的对撕。

  在主演的咖位上,这部电影引来了更大的争议,女主角舒淇不用多说,演技自然在线;但是男主角鹿晗一直走的流量明星路线,在演技上一直备受争议,其出演的影视作品《甜蜜暴击》《择天记》《我是证人》等口碑都不佳。

  所以本质上来说,这部电影仍然是两三年前的流量明星+大IP的套路,只是经过多年市场教育的观众已经不再喜爱这类电影,现在更喜欢在剧情和制作质量上经得起考验的电影,因此很难有走进影院支持的动力。电影口碑争议不可惜,票房不高也不可惜,真正可惜的是来之不易的“科幻电影元年”。在《流浪地球》带火科幻电影概念时,外界对这一类型电影的爱护和希冀是强烈的,没想到被“披着科幻外衣的偶像电影”《上海堡垒》摧毁了。

  也许正如失望的观众所言:《流浪地球》打开了中国科幻片的大门,《上海堡垒》把门又一次的关上了,还TMD加了把锁,把门给焊上了。

  1.08亿元投资《上海堡垒》

  华视娱乐欲二度冲击IPO

  这部电影是著名导演滕华涛历时五年、耗资3亿元打造的科幻巨制。说历时5年是因为这部电影2015年就已经备案,从筹备到上映经历了5年的时间;而耗资3亿元准确的来说是3.6亿元。

  这部电影的主要出品方是上海华歆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其唯一股东为华视娱乐投资集团,是一家在业内低调,但是屡屡参与大制作的公司,此前曾参与出品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致青春》《刀客家族的女人》《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等。华视娱乐是一家拥有石油系背景的影视公司,其创始人是海隆系掌门人张军,股东包括中国文化产业基金、万达、高瓴等,成立至今已有十年,是典型的跨界影视公司。 2017年6月该公司曾向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书,欲登陆A股资本市场。根据招股书资料显示,华视娱乐拥有《上海堡垒》30%的投资份额,拟投资金额为1.08亿元,以此计算整部影片的投资金额约为3.6亿元。按照上映首日的票房走势,这部电影将会在《哪吒》和《烈火英雄》等优质影片的挤压下逐渐失去市场,最终的票房可能落点2亿元左右,这意味着出品方只能分账不足1亿元,华视娱乐等出品方将会在这一部电影上遭受巨亏。只可惜由于华视娱乐已经在2018年年初撤回了IPO申请,最终外界并不得知这样的亏损对于华视娱乐将会意味着什么,但是无疑不是乐观的。根据当时公布的招股书资料,华视娱乐的盈利状况极不稳定,其中2014年到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701.02万元、-1.21亿元和3027.95万元,片单所列的电影、电视剧要么迟迟没有拍出来,要么上映之后悄无声息。

  不过华视娱乐比同期撤回IPO的开心麻花、和力辰光等企业要坚强许多,时隔一年之后在2019年1月份又二次发起IPO冲击,选择华泰联合作为自己的辅导券商。

  如今投资3.6亿元的《上海堡垒》崩了,正在筹划二次IPO的华视娱乐前途凶险。

责任编辑:王帅

上海堡垒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