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线电到5G 通讯技术的变革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从无线电到5G 通讯技术的变革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2019年08月09日 15:47 澎湃新闻

  原标题:从无线电到5G,通讯技术的变革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8月9日,“壮丽70年,不忘初心”走进电信微论坛在电信博物馆举行。中国电信围绕“印记、见证、奉献、匠心、担当”五大主题,通过展示通讯方式、通讯工具的变迁以及嘉宾互动等形式,唤起了每代人专属的通讯记忆,展现了电信人为人民服务的一颗初心。

  那些献给电报、寻呼、大哥大的青春

  中国电信一路走来蕴含着红色基因,为新中国建立做出了重大贡献。无论是被大家熟知的《永不消失的电波》中无线电教员李白,通过发电报在上海英勇抗战的故事,还是真如台的对抗,我们看到了广大电信职工作为红色通信事业的继承者,挺身而出,为新中国成立后上海城市建设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新中国成立后,大家基本上使用书信为通讯手段,同时电报的交换量也在稳步增长。从1988年后,电报达到了高峰,并开始普及。因为费用较高,大家发电报的时候都是惜字如金,“速回”、“平安”、“已到”……是当时电报中常见的内容。据中国电信老员工回忆,在解放前,上海发到苏州的电报是每字1角银元,按当时的物价,1角银元能买16斤大米。到了80年代,每字为1角4分钱人民币。

  “最美寻呼小姐”卜雯倩

  电报的火热维持了二十年,随着寻呼机和大哥大的出现,逐渐淡出大众的生活。90年代,BP机和大哥大成为了当时身份的象征。BP机的普及也衍生出了一个新兴的职业,就是寻呼小姐。“您好,126”,这是当时呼叫用户最熟悉声音,也是“最美寻呼小姐”卜雯倩做梦都会说出的话。

  大哥大供不应求

  左边一个BP机,右边一个大哥大,是当时“万元户”的标配。拥有大哥大的人,扯着嗓门在大街上大喊“喂”时,不少羡慕的目光都会聚焦在他身上。在电信“放号小哥”凌斌眼中,1992年到1995年,是大哥大发展的黄金时期。凌斌带来了当时的工作笔记本,上面记录着1995年9月11日当天,共放号336台摩托罗拉9900手机。

  3G、4G、5G,网络强烈激发人们去探索信息

  大哥大与BP机的时代不长,进入20世纪后,随着中国通讯业务发展的逐渐完善,老百姓的通讯费用也开始逐步降低,小灵通开始走进每个家庭。小灵通的出现让传统意义上的固定电话,不再固定在某个位置上,可在无线网络覆盖范围内自由移动使用。

  2015年邱莉娜服务用户的场景

  上海市劳模邱莉娜的早年工作,就见证了小灵通的发展。2003年进入中国电信营业厅工作的邱莉娜,上岗后便担任起了横沙岛营业厅的工作。在横沙岛上只有一个营业厅,也只有她一位营业员。在2007年的时候,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大力发展“小灵通”业务,邱莉娜曾在两周内完成了750台“小灵通”的受理和开通。秉承着“让客户尽情享受信息新生活”的企业理念,从指导用户怎么开机、关机、充电,到如何接听电话,邱莉娜在工作时不敢多喝水,生怕耽误一点时间。

  小灵通之后第二代手机开始普及,随着2G、3G网络的猛速发展,手机的通话质量越来越长。功能也不仅仅是通话和短信,还可以拍照听音乐,支持GPRS和上网业务的WAP业务,以及各式各样的JAVA程序等。

  从2012年后,同步4G的快速跟进,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衣、食、住、行等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已习惯于从线上找出最佳的解决方案。这种新的生活习惯,给电信业也提出了新要求。从原来的线下服务到现在的线上服务完善,中国电信在智能终端加大开发。如在新媒体客服方面,用户在线不仅能解决查、存、缴、报障碍等基础服务问题,企业还扩展了很多智能产品,为用户带去良好的体验。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客户服务支撑专家徐珺

  在5G时代,中国电信依然率先展开布局。2018年,在全球运营商中率先发布5G技术白皮书,明确提出SA方向和组网策略。从电话难装难打到随时随地的视频通话,生活变得高效、便捷,沟通变得通畅、快速,这离不开科技的进步,还离不开一群默默奉献的电信人。从铜缆到光网,从一个电话查线机到现在Wi-Fi分析仪表,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客户服务支撑专家徐珺的施工方式和工具的变化,记录了中国电信安装、维修人员为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做出的探索和努力。

  “当你感觉轻松时,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无论是通讯员、放号员,还是营业员、装维人员,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是电信人将服务送到千万家庭中的坚持,和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为电信业的发展所贡献出的不平凡的力量。

责任编辑:陈合群

无线电 5G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