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国外交部点名后 联邦快递起诉美商务部

被中国外交部点名后 联邦快递起诉美商务部
2019年06月25日 13:02 新浪财经综合

  这次终于做对了!被中国外交部点名后,联邦快递起诉美商务部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6月21日,美国联邦快递公司被爆出对一件含有华为手机的包裹出现“误送”。而这也是继5月“误送”华为4个包裹之后,联邦快递针对华为出现的又一次“失误”。

  一个多月的时间,联邦快递“误送”5件华为有关包裹、两次不承认又两次道歉,这样的操作在中外社交媒体引起热议。

  6月24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表示:“联邦快递作为一家大型跨国企业,理应对外作出合理解释,理应为自身的行为负责。”

  中国外交部要求其给出“合理的解释”后,美国东部时间6月24日,联邦快递公司在官网发布声明称,已向哥伦比亚地区的美国地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禁止美国商务部对联邦快递执行“出口管理条例(EAR)”中的禁令。

  联邦快递起诉美商务部:别对我执行出口禁令,我不是执法机关

  据环球网,联邦快递认为,《出口管制条例》违反公共承运人在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下的正当权利,因为他们不合理地要求承运人为可能违反《出口管制条例》的运品承担严格责任。

  “这给像联邦快递这样的公共承运人带来了难以承受的负担,比如需要了解其所有承运货物内容的来源和技术构成,以及他们是否符合《出口管理条例》(规定)。”声明还写道。

  声明还称,联邦快递强烈支持美国出口管制法律。但他们认为,目前构建和实施的《出口管理条例》给联邦快递带来了不合理的负担,“联邦快递是一家运输公司,而不是执法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联邦快递声明中并没有直接提及“华为”。

  《华盛顿邮报》称,美国商务部一位女发言人表示,目前尚未评估该起诉。

图片来源:联邦快递微博截图图片来源:联邦快递微博截图

  事件回放:联邦快递拒绝投递华为手机,这次还是“操作错误”!

  6月21日,美国《个人计算机》杂志首席分析师塞甘(Sascha Segan)在其推特账号上愤怒地表示,自己在英国的同事寄给他们的一部华为手机被退了回去。

  问题在于,这原本就是一台公司所属、只用于写评测的华为手机。

塞甘推特截图塞甘推特截图

  这一事件太过魔幻,以至于超出了塞甘的承受能力——推特上愤怒吐槽之余,他在《个人计算机》杂志网站上贴出一篇近2000字的报道,并在大标题直接问道:华为手机现在被禁止邮寄了?

  文章难掩愤怒地指出:在寄送包裹时他的英国同事被要求填表,写清楚手机型号,同事都如实照做。

  然而同事的诚实显然没有换来联邦快递的诚信服务。包裹在寄出后不久,于当天被退回了伦敦。

  “当时,《个人计算机》杂志的英国作者被告知,由于华为的‘美国政府问题’,他不能将华为手机送到纽约办事处。”文章称。

  但在塞甘看来,联邦快递给出的理由显然不能成立,因为那款被退寄的手机至今仍在“美国亚马逊网站上热销”。

  你没有看错,一台美国电商正在热销、美国政府未曾明令禁止的手机,却被联邦快递给退了回来。

  “现在看来,联邦快递甚至超越了特朗普政府,自行实施这一禁令。”塞甘讽刺道。

  而面对这名美国科技媒体人的大发雷霆,联邦快递的反应也相当令人费解:

  先是21日当天直接在塞甘推特下回复称“华为被美国政府列入‘实体名单’后,我们就被严禁与之做生意了”。

  但到了6月22日,联邦快递又在一份姗姗来迟的官方声明中表示:有关包裹系被错误地送回了托运人手中,我们为这一操作失误道歉。

  那么,道歉之后,联邦快递是否弥补错误寄送手机?

  当事人塞甘22日给出的回答是:没有!

  外交部:联邦快递理应作出合理解释

  或许是做法太拙劣,不少美国媒体也忍不住表示质疑。

  美国“临界点”网站6月21日在评论此事时表示,从一系列难以解释的行为很容易看出联邦快递有多自相矛盾。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杂志则援引华为推特质问:难道联邦快递有权阻止向美国寄送华为手机?

  而针对联邦快递后来声明中宣称公司能“运输‘实体清单’外所有华为产品”,文章则毫不留情地指出:“事实上,联邦快递并不存在这样或那样的授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此事时表示,这已经不是联邦快递第一次出现与华为有关的“失误”了。一个月前就曾发生过联邦快递未按名址投递华为包裹的事情。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耿爽称,“这么短的时间内,一再发生与华为有关的失误,一再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我不知道联邦快递方面作何感想。但我想,联邦快递作为一家大型跨国企业,理应对外作出合理解释,理应为自身的行为负责。”

  有评论认为,最新发生的事件可能使联邦快递被中国政府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对此,耿爽表示,不掌握联邦快递是否会被中方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的情况。但他强调,美国滥用国家安全概念,以莫须有的罪名,动用国家力量来打压一家中国企业,是问题的根源所在和混乱的始作俑者。“美方的霸凌行径不仅伤害中国企业,也伤害美国企业,不仅影响企业日常运作,也干扰企业间正常合作。我们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并纠正错误做法,为各国企业的运作和正常合作创造条件。”

  公信力受影响、股价下跌

  总是在华为相关包裹上出问题,被发现就称是“误送”,联邦快递的种种作为,显然不能轻易以道歉了事。

  事实上,早在第一次“误送”事件后,中国相关部门便启动了对联邦快递的调查。

  而这一次的“知错不改”,让联邦快递的企业信誉大打折扣,不少网友更在相关新闻下气愤地表示:拉黑联邦快递!

  据参考消息,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明指出,“一系列非正常行为会影响联邦快递在全球范围内的公信力。”

  在他看来,尽管联邦快递在业界竞争力强,但是近期所作所为,令人费解。

  而针对眼下诸多外媒以及网友纷纷猜测的联邦快递是否会被列入中国“不可靠实体清单”,白明则表示,不能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

  联邦快递早在1984年便以中外合作的方式进入中国。1995年,联邦快递收购了当时唯一可以直飞中国与美国的常青国际航空公司,成为第一家由美国直飞中国的国际快递物流公司。据联邦快递官网介绍,截至2016年6月,联邦快递在中国有约9000人的团队,分公司78家,每周有220个航班,运输车辆约2700辆。

  一旦被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联邦快递可能会面对失去中国市场的风险。据国金证券研究所测算,联邦快递在中国市场的收入规模在180亿到200亿元,在中国国际快递上的市场占有率约为31%-33%,超过其主要竞争对手DHL和UPS,位居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被中国相关部门宣布立案调查后,联邦快递的股票在后续交易日开盘大跌3.14%,市值蒸发12.6亿美元。再次爆出拒绝投递华为手机后,上周五联邦快递股价下跌1.87%,本周一股价下跌2.69%,今年5月以来联邦快递股价累计下跌15.07%。

责任编辑:李昂

联邦快递 个人计算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