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SCHWIMMER:“沪伦通”监管框架已做完,跨境交易规则已最终确认

David SCHWIMMER:“沪伦通”监管框架已做完,跨境交易规则已最终确认
2019年06月13日 22:41 国际金融报

  6月13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2019)“加强中英金融合作——伙伴城市专场·伦敦金融城”全体大会上,英国伦敦金融城政府副市长、市议员William RUSSELL表示,伦敦金融城和上海之间的关系在不断发展,双方在金融服务、保险、法治等其他多个领域都有密切合作,共同推动金融业的发展。

  而如今,伦敦金融城和上海之间的关系将因为“沪伦通”变得更加紧密。

“沪伦通”即将启动

  “此刻是开这个会议的好时间点,因为我们马上就要启动大家期待的‘沪伦通’合作项目。”6月13日,伦敦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David SCHWIMMER在2019陆家嘴论坛上称,这是双方密切合作关系的很好案例,体现了伦敦证交所和上海证交所之间密切的合作关系,也体现了中英双方监管部门的合作关系。

  6月12日,伦敦证券交易所正式宣布,“沪伦通”所有启动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发行人可在伦交所主板申请交易,或者在上交所主板市场发行存托凭证。

  David SCHWIMMER在会上透露,目前,“沪伦通”监管框架已经做完,跨境的交易规则也已最终确认,目前已有一个发行商做好准备开展行动。

  记者注意到,6月11日,华泰证券发布公告称,其沪伦通项下全球存托凭证(GDR)的发行获得了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的批准。

  David SCHWIMMER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沪伦通’让在伦敦的上市公司通过GDR的方式也可以在上海证交所上市。同时,通过这个凭证,中国的国内投资人也可以交易国外的股票。另一方面,在中国上市的公司也可以做一个GDR,从而成为一个国际凭证在伦敦证交所上市。在GDR的模式里,中国这些公司也可以从伦敦的证交所融资,这也是第一次中国A股公司可以通过这样一个工具,以一种互联的方式到海外融资。”

  在David SCHWIMME看来,“沪伦通”将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将给双方的投资者和发行商都带来巨大的好处,并让中国市场持续开放,持续国际化。

金融科技给监管带来挑战

  苏格兰皇家银行董事长、英国金融服务局前主席Howard DAVIES则从监管方面提出建议,在伦敦和上海两个金融中心进行合作的同时,监管者也一定要有沟通。在交易市场中,以高频交易、算法交易等为代表的新金融科技的出现给监管带来了很多挑战。幸运的是,监管者也可以采用新技术,比如英国FCA首先设立的沙盒监管已成为监管上的常用做法。

  对于如何加强中英两国的金融合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前总经理屠光绍也提了几点建议:

  第一是市场互通。只有市场互通了,才能实现资源互补、优势互补。

  第二是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合作。实际上,上海和伦敦这两个金融中心在金融科技上都有各自的优势。

  第三是加强人才的交流。

  屠光绍认为,伦敦之所以能够形成全球金融科技发展的中心,是因为其具有金融环境、人才、金融科技监管政策方面等的优势。英国的监管政策比较简洁,更重要的是伦敦的监管部门对于整个金融科技的发展采取了一个政府监管部门和业界互助互动的方式,产生了良性互动。而上海在金融科技发展方面也有独特优势,比如上海的各类金融业态特别发达,而且在全国的辐射效应也非常强。对于传统金融业态的改造和新型金融业态的产生,上海都有很大的市场和很强的需求。

  作为构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银行玩家之一,中国银行行长刘连舸称,“在伦敦,中国银行伦敦分行今年是90年,我们正在考虑和伦敦金融城进行更多讨论,特别是伦敦金融城与中国金融界的合作,和中国央行的合作。”

  (国际金融报记者 黄希)

交易规则 沪伦通 伦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