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巨头消费金融短兵相接 哈银成立仅两年盈利5千万

旅游巨头消费金融短兵相接 哈银成立仅两年盈利5千万
2019年04月29日 14:37 华夏时报网

旅游巨头消费金融短兵相接 哈银成立仅两年盈利5千万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刘陈希婷 北京报道

近日,哈尔滨银行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了哈银消费金融的业绩。

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哈银消费金融资产总额71.64亿元;贷款累计投放额290.98亿元,贷款余额70.34亿元,实现净利润0.50亿元。

业绩增长加快

据了解,哈银消费金融是全国第19家开业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于2016年11月8日获批筹建,由哈尔滨银行作为主要发起人,联合苏州同程软件有限公司、北京博升优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斯特福德置业有限公司、黑龙江赛格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黑龙江信达拍卖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建立,持股比例分别为75.71%、7.14%、4.76%、9.05%、2.38%、0.95%。

2017年1月22日,哈银消费金融获批开业,同年4月11日正式开业。值得一提的是,哈银消费金融在开业当年就实现了盈利。据哈尔滨银行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资产总额达到人民币51.32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32.87%,实现净利润1880万元。

记者注意到,随着消费金融公司增资潮起,哈银消费金融也于去年增加了注册资本。2018年年9月,黑龙江银监局在官网发布《关于核准哈尔滨哈银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增加注册资本和调整股权结构的批复》,正式批复同意哈尔滨哈银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增加注册资本和调整股权结构的申请。根据批复,哈银消费金融注册资本由5亿元增至10.5亿元。

官网介绍,目前哈银消费金融旗下共有三款产品,分别为有卡贷、U享贷、逸享贷,三款产品均为纯信用消费贷款,最高可贷款额度都达20万,有卡贷、U享贷均为线上信贷产品,逸享贷则需要线下申请。

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哈银消费金融资产总额71.64亿元,环比增长39.57;贷款累计投放额290.98亿元,贷款余额70.34亿元;实现净利润0.50亿元,环比增长165.96%。

哈尔滨银行称,哈银消金充分依托集团深耕小额信贷领域十多年在产品、客户、技术等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发挥集团在大数据、互联网金融、丰富业务场景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围绕消费场景深耕细作,瞄准有循环特征的信用卡客群和有稳定收入的中产阶层、新兴白领、年轻族群等潜力人群,重点打造强有力的消费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同行业纷纷布局

值得关注的是,哈银消费金融的股东之一为同程软件。而据工商资料显示,同城软件为同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孙公司。众多业界人士认为,哈银消费金融的开业获批,实际上是同程旅游在已有业务基础上,向消费金融布局的进一步延伸。

同程旅游方面表示,消费金融服务与消费场景的联系正变得越来越紧密,在出游前、中、后,很多用户或多或少都有旅游金融方面的需求,同程旅游持续加大对该领域的投入和布局,可以利用大数据等自身优势,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和服务。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入局者不断增加,旅游消费金融市场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已有携程、中青旅等旅游公司加入了消费金融的争夺战中。

其中,携程旅游作为参股方加入的尚城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17年正式开始运营。公开资料显示,尚诚消费金融的第一大股东为上海银行,持有尚诚消费金融38%股权;携程为第二大股东,持股37.5%,深圳市德远益信投资有限公司和无锡长盈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2.5%和12%。根据财报,尚诚消费金融2018年实现净利润2043.19万元。

而中青旅与关联方中国光大银行、王道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光大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尚需经中国银监会审核通过,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从中青旅发布的公告称,消费金融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其中中国光大银行出资6亿元,持有60%股权;王道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资2亿元,持有20%股权;中青旅出资2亿元,持有20%股权。

数据显示,中国旅游市场快速增长、潜力巨大,也让以同程、携程等为代表的在线旅游企业持续享受红利。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一份调研:伴随旅游人数及旅游消费的增加,预计2019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规模将会进入万亿时代,网上预订机票、酒店或旅游度假产品的网民规模达到5.2亿人。

招商证券分析指出,目前国内的旅游业发展,正处在稳步增长阶段,加上消费金融正处于风口,旅游消费金融的前景可期。但可以预见的是,各个旅游公司之间的竞争也将进一步加剧。

责任编辑:冯樱子 主编:冉学东

(本文来自于华夏时报网)

哈尔滨银行 消费金融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鸿合科技 002955 --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20.24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11.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