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口红引发著作权宫斗 文创产业为何硝烟四起?

颐和园口红引发著作权宫斗 文创产业为何硝烟四起?
2019年04月07日 06:12 澎湃新闻

  颐和园口红引发著作权“宫斗”,文创产业为何“硝烟四起”?

  丁飞/@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微博4月6日报道,继故宫“口红热”之后,颐和园口红最近也火了。3月下旬,国货品牌卡婷天猫旗舰店宣布上线“颐和园”系列彩妆,这款颐和园IP和国货彩妆的跨界合作在引发消费者追捧的同时,也伴随着“未经授权”“侵权”等质疑声。有媒体采访发现,其背后牵扯到两家IP代理方的利益之争。

  当前博物馆、热门景点文创产业正逐渐升温,日益成为兼具文化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新兴产业,然而发展中也遭遇了“同质化”、“知识产权争议”等问题。博物馆、热门景点文创正进入深耕时代,如何才能让文创产业真正活起来?

  IP分别授权引发争议

  颐和园口红风波,让大众再一次注意到文创产品背后略显混乱的构架体系和运营条线,某媒体以《颐和园口红引著作权“宫斗”:两家IP代理方利益之争》为题,直指颐和园旗下两家IP运营方因争利而引发冲突。

  3月21日,颐和园和国货品牌卡婷共同在某电商旗舰店推出系列彩妆,设计灵感取自颐和园重要文物——慈禧寝宫“百鸟朝凤”刺绣屏风。“颐和园口红”也在短短24小时内售出超过4000支。随后口红先被质疑“未经授权”,后被投诉涉嫌“侵权”。一来二往,将颐和园文创推向风口浪尖。

  有媒体采访得知,颐和园将旗下IP同时授权给2家公司运营,分别是与卡婷合作的“荣钥科技”和运营某电商颐和园旗舰店的“中创文旅”。两家运营方授权链路不同步,利益也不一致,因而无法同步上架,也导致商品销售渠道不同。

  “百鸟朝凤”著作权归谁所有?专家:尽快注册才真正拥有独立产权

  品牌问题被澄清后,两家运营方再起争议,卡婷接到平台投诉,称口红包装上的“百鸟朝凤”图案涉嫌侵犯“中创文旅”美术、文字作品。原来,后者已在国家版权登记中心登记成为“百鸟朝凤”美术作品的著作权人。对此,颐和园官方却回复称,“百鸟朝凤”唯一合法的著作权所有人是颐和园。

  一时间,文创产品著作权问题浮出水面,这不由让记者想起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安来顺曾在一场论坛中谈及文创产品知识产权问题时所言:“我们的博物馆,千万不要特别简单地理解IP这个词。我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故宫太和殿大家谁都知道,故宫并不是因为有了太和殿它就自然生成对太和殿的知识产权,著作权是不保护这个的。所以有的时候我们有一种误解,觉得这个东西是我们家的,只要在我这我就自然生成知识产权。在数字化时代,我强烈建议我们的同行尽快注册成为你真正有独立产权的IP产品。”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国家版权中心平台对著作权实行“自愿登记、不作实质审查”的原则,即优先登记的一方,只要形式审核合格即可。一旦产生争议,可依法向法院提起确权诉讼,由法院认定真正的著作权人。看来,颐和园口红风波还将持续时日。

  文创产业发展需“深耕细作”

  此前,故宫两款口红上市,因分属不同运营方,也曾引发“真假口红”的风波。在随后故宫的官方回复中,故宫所属4家文创网络经营主体才逐渐为众人所知。事实上在文创产业发展初期,出于积极探索、鼓励尝试、差异化发展等原因,多个运营主体并行的形式存在其合理性。然而随着博物馆、热门景点文创产品进入“深耕细作”时期,文创运营水平也亟待提升。

  诚然,数字化时代正带给博物馆文创发展以新生。阿里巴巴文创行业负责人王飞向记者描述了购买博物馆文创产品的“用户画像”:“通常购买博物馆文创产品的用户都是上了年龄的、或者是高知的用户。但在数字化平台,消费者中90后占了50%;一线二线城市的用户对博物馆文创产品关注度更高;高购买力用户占比更高;另外超过七成为女性用户。”

  这样的用户群体或许也解释了为何博物馆、热门景点纷纷要抢占“口红”等彩妆市场。

  除了知识产权争议、运营条线尚待清晰,一个更为突显的问题也桎梏着文创走向“深耕细作”——同质化严重,游客在文创店往往能看到冰箱贴、纸胶带、杯垫、扇子、布袋等产品。

  如何破解同质化困局?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亚民提出“文创发展的三个阶段”,即自发文创研发、自觉文创研发和立体文创研发阶段。如果说第一阶段以“复制”式的小卖部发展模式为主,第二阶段是在国家鼓励文创发展背景下的大规模研发,那么在“深耕细作”时期,或许博物馆文创破解同质化的唯一路径是第三阶段,“文化创意必须上升到第三个阶段,就是文创产品的立体研发阶段或者是文创的智慧开发阶段。我们搞文化创意的,做博物馆的,一定要研究自己博物馆本身的文化历史和文物产品,同时也要研究中国数千年以来中国人的生活习惯、生活方式,这样研发出来的产品才能真正满足人民大众的需求,也才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原题为《颐和园口红引发著作权“宫斗”,文创产业为何“硝烟四起”?》)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李锋

博物馆 颐和园 口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