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股密集交替 股价冰火两重天

ST股密集交替 股价冰火两重天
2019年03月28日 00:03 北京商报

ST股密集交替 股价冰火两重天

  随着年报披露渐进密集期,不少上市公司因连亏两年或存在触及退市风险警示的其他情形被*ST,也有部分公司受累于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等被ST。诸如,天润数娱(002113)自3月28日起将证券简称变更为“ST天润”,津滨发展则早在3月21日起就因连亏两年而披星戴帽。在不少上市公司被ST或*ST的同时,也存在部分上市公司撤销了退市风险警示或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ST股密集交替,颇有几分“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意味。而在此期间,相关个股股价则经历了冰火两重天。

  天润数娱等多股将被ST

  近期,上市公司轮番上演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其他风险警示的戏码。

  3月27日,仅深交所就有不少上市公司披露将被ST的消息。诸如,天润数娱披露公告称,3月28日开市起,公司股票简称由“天润数娱”变更为“ST天润”。再如,高升控股股票自3月28日开市起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从两者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原因来看,均为受累于大股东资金占用和违规对外事项。其中,截至2019年3月14日,天润数娱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的资金余额1.12亿元;向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人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的余额18.3亿元分别占公司最近一期(截至2017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净资产的比例为4.2%、68.51%。截至2019年3月26日,天润数娱募集资金账户1.12亿元仍未归还,违规对外担保金额18.3亿元仍未解除。

  除类似案例外,还有为数不少的上市公司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同时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举例而言,*ST创兴因2016年度、2017年度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2018年5月3日被披星戴帽。最新的数据显示,*ST创兴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01.67万元。上交所3月26日同意撤销对*ST创兴股票实施的“退市风险警示”。不过,因存在其他风险警示风险的情形,*ST创兴在脱星摘帽的同时自3月28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即3月28日,*ST创兴股票简称变更为“ST创兴”。*ST安泰与之相类似,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同时,3月28日起被ST。

  几家欢喜几家忧。在不少上市公司被ST或*ST的同时,则有部分公司摆脱了被ST或*ST的禁锢。圣莱达在3月19日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辉丰股份则早在2月11日被撤销其他风险警示。

  股价表现大不相同

  对于密集交替的ST股而言,其股价经历了不同的甚至是截然相反的命运。

  诸如,ST盈方即在3月27日戴帽当日“一”字跌停。3月26日,ST盈方披露公告称,鉴于公司美国数据中心租赁业务已与客户终止合作并在合同终止的3个月内尚未恢复正常,且公司预计该业务在未来3个月内仍难以恢复,公司股票触及其他风险警示情形。自3月27日开市起,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盈方股票简称自此由“盈方微”变更为“ST盈方”。停牌一天后,3月27日,盈方微变身为ST盈方复牌,但复牌当日,ST盈方开盘即跌停。截至当日收盘,在卖一席位上尚有逾210万手卖单排队等待出逃。

  津滨发展(目前证券简称“*ST津滨”)、成飞集成(目前证券简称“*ST集成”)成为2018年首批因连续两年亏损而被披星戴帽的上市公司。该两家公司被*ST后股价也连遭重挫。

  因2017年度、2018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津滨发展证券简称在3月21日起变更为“*ST津滨”。披星戴帽当日,*ST津滨即遭遇跌停。而在此后的3月22日、3月25日连续两个交易日,*ST津滨再“吃”两个跌停。3月26日小幅收涨后,3月27日,*ST津滨再次大跌4.62%。东方财富数据显示,自被*ST之后,*ST津滨在3月21日-27日累计跌幅达到16.5%。成飞集成自3月25日证券简称变更为*ST集成后,股价连续在3月25日、3月26日两个交易日跌停。最新的交易行情显示,3月27日,*ST集成再收一个跌停板。

  在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看来,被实施ST或*ST多被看做利空消息,往往对公司股价形成一定冲击。

  相较于被ST的个股股价表现,撤销其他风险警示或者退市风险警示的股票则走出了一轮股价大涨行情。披星戴帽两年的圣莱达即因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连收多个涨停板。此外,撤销其他风险警示后,辉丰股份也在之后几个交易日股价大涨。交易行情显示,辉丰股份在2月11日摘帽当日即涨停,2月12日再次“一”字涨停。

  警惕退市风险警示个股风险

  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随着年报的密集披露,不少在财务指标方面触及退市风险警示红线的非创业板个股将在年报披露后披星戴帽,届时恐对相关个股股价形成一定冲击,“对于存在退市风险警示或者其他风险警示的股票,投资者应注意投资风险,谨慎投资,避免踩雷”。

  ST盈方存在的*ST风险就不容忽视。数据显示,ST盈方2017年度业绩亏损,根据规定,若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ST盈方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盈方此前披露的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净利润-2亿元。

  无独有偶,厦工股份在3月27日晚间再次发布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第二次提示性公告。根据厦工股份介绍,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可能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若厦工股份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将在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菲达环保则曾在3月26日披露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第三次风险提示。此外,中孚实业华电能源湖南天雁等多只个股此前披露了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披露2018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共有96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类型为续亏。剔除诸如乐视网等20家创业板公司,还包括人人乐美丽生态等多只个股预计2018年继续亏损。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盈方、*ST津滨等公司进行采访。ST盈方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年报披露期不方便接受采访”。*ST津滨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公司亏损主要是因为项目没有结算,有结算后就有利润了”。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

股价 风险警示 津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