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子公司股权增资新乳业公司,折戟影视业的皇氏集团欲重回主业?

以子公司股权增资新乳业公司,折戟影视业的皇氏集团欲重回主业?
2019年03月15日 20:06 国际金融报

3月14日晚间,“水牛奶之王”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皇氏集团”)披露公告称,其董事会通过了《关于公司转让云南皇氏来思尔乳业有限公司股权给皇氏集团(广西)乳业控股有限公司的议案》。

公告显示,皇氏集团拟将控股子公司云南皇氏来思尔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皇氏来思尔”)52.9%股权,按2018年12月31日公司长期股权投资账面投资成本价值1.07亿元转让给全资子公司皇氏集团(广西)乳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乳业控股公司”)。

对于上述举动,皇氏集团方面则解释称,为更好地实现公司资源优化配置,整合业务板块,提升管理决策效率,发挥协同效应。

皇氏集团官网显示,其是一家集乳业、影视、信息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上市公司,成立于2001年5月,2010年1月在深交所上市,是国内乳品行业第四家A股上市公司。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皇氏集团以往公告发现,这则股权转让的议案实则与皇氏集团10天前披露的一则对乳业控股公司增资公告有关。

3月6日,皇氏集团表示,拟以持有的子公司皇氏集团华南乳品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云南皇氏来思尔智能化乳业有限公司52.9%的股权、皇氏集团湖南优氏乳业有限公司63.82%的股权、皇氏集团遵义乳业有限公司80%的股权,按2018年12月31日公司长期股权投资账面投资成本价值约6.89亿元对乳业控股公司进行增资。此番增资后,乳业控股公司注册资本则由 200 万元增加至 2亿元。

皇氏集团表示,这将对公司主营业务的持续发展起到积极影响,是公司现有运营模式的升级与扩展,是公司集团化战略中的重要一环,以进一步提升乳业板块的经营管理和运营效率,使公司乳业板块业务继续保持快速稳定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发现,皇氏集团此番大费周章增持的乳企控股公司是一个成立不足一个月的新公司。根据皇氏集团披露的信息,乳业控股公司成立于2019年2月28日,主营业务是定型包装乳及乳制品生产、加工和销售等,法定代表人为黄俊翔,目前尚未开展经营活动。

“我认为,皇氏集团此举主要是想将旗下乳业资产完全归于同一平台,以方便管理,不排除未来将其剥离或转让。”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不可否认的是,皇氏集团调整乳业板块的背后是其影视板块业绩不断下滑的不争事实。

据记者了解,自2014年起,以乳业发家的皇氏集团开始转型,涉足影视娱乐行业,先后收购了影视公司御嘉影视、盛世骄阳,自此“乳业+影视”的双主业成为皇氏集团的发展标签,然而,影视板块目前已成为皇氏集团业绩的拖累。

2月27日晚间,皇氏集团披露的2018年财报显示,其营业总收入23.26亿元,同比下降1.7%,净利润亏损6.2亿元,同比下降1192.88%。记者注意到,这不仅是皇氏集团上市以来首次亏损,也是其业绩降幅最大的一次。

对于亏损原因,皇氏集团表示,基于审慎原则,公司需对收购御嘉影视100%股权所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5.54亿元,这将减少公司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4亿元。此外,转让盛世骄阳100%股权也导致其损失9009.59万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 马云飞)

皇氏集团 乳业 思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