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调研农产品上行难:加速电商化推动乡村振兴

民建中央调研农产品上行难:加速电商化推动乡村振兴
2019年03月04日 00: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民建中央调研农产品上行难:建言加速电商化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慧 实 习 生 赵炜 北京报道

  导读

  目前卖农产品的电商平台渠道已经多元化,除了传统的淘宝、京东,还有小农户借助短视频+社交电商在网上卖货,“土味营销”花样层出不穷。

  农产品滞销的“悲情营销”一度刷屏微信朋友圈,“滞销大爷”背后,是农产品为什么卖不出去的问题。

  民建中央在今年全国两会的一份提案提到,目前我国农村电商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农产品电商总体规模仍然较小。农村地区网络购物规模远大于网络销售规模,部分地区工业品下行与农产品上行的比例高达10:1,农产品上行依然困难重重。

  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重点提到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农村电商企业,包括一些在淘宝、微信、快手上卖货的乡村合作社、小农户等,农村商户们反馈最多的问题还是农产品营销、电商流量等问题。

  在3月1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提到,必须要缩短农村和城市在物流配送体系方面的差距,电商要在农村发展壮大,必须要提升农村农副产品产地商品化的处理水平,加快发展农村冷链物流体系,加快推进电商下农村。

  农产品上行难

  2018年,民建中央将“发展农村电商,推进乡村振兴”作为重点调研专题,赴福建省福州市、江西赣州和瑞金等地就农村电商发展情况开展调研。他们在调研中发现,农产品上行依然困难重重,也就是农产品卖不出的问题。

  春节期间,湖北一位扶贫干部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当地的橙子经常出现滞销的情况,他们单位一度组织了四家单位去当地农村买几万斤橙子,属于爱心扶贫。当地多发性的橙子滞销,原因除了天气、品种等,还有销售渠道的问题。

  非市场化的爱心扶贫,并不可持续。如何解决这种问题,上述民建中央提案在农产品标准化、可电商化、规模化、品牌化以及对农村电商的金融服务和电商服务体系等六个方面提了建议。

  其中提到,支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申报“三品一标”认证,加强对生产过程的指导和规范,严查冒用和超范围使用“三品一标”标志等行为。加强产品品控和分等、分级,建立农户会用、市场认可、管理方便的农产品线上交易分类标准。

  在加速可电商化方面,提到支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加大农产品的多元化、规范化开发,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加强符合电商要求的农产品包装的设计、研发,加速实现农产品由普通商品到电商商品的转变。

  在品牌化方面,提案提出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促进电商企业深度参与,深入挖掘优特农产品,加速推进农产品品牌化。推动建立质量管理和追溯体系,实现农产品“生产可记录、安全可预警、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

  大平台+社交圈

  韩俊提到,加快推进电商下农村,包括一些大的电商平台,包括一些地区性的小的电商平台,加速往农村渗透。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数字乡村战略,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2019年的这份文件更强调了农村电商中的农产品上行,其中提到“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

  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以阿里和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电商企业高调进军农村,发力农村电商,其内容包括农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几年过去,按照民进中央的调研显示,部分农村地区工业品下行与农产品上行的比例高达10:1。

  目前卖农产品的电商平台渠道已经多元化,除了传统的淘宝、京东,还有小农户借助短视频+社交电商在网上卖货,“土味营销”花样层出不穷。

  以在三四线城市和下沉市场拥有广大用户基础的快手为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快手上有很多教人选水果和养猪、养鱼的短视频博主,部分博主除了拍短视频、直播生产视频内容,还卖水果、鱼干等特产。

  快手方面负责人介绍,快手上的农产品销售主要是农产品上行渠道,农村用户通过短视频社交吸引粉丝,视频风格多原生态、真实,而买货的用户大多数还是城市用户。

  当越来越多的农村商户发现小规模商户在大平台上很难流量翻身,开始不断开拓新的上行渠道。

  山东烟台莱阳市如果丽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俊丽,她的经营主要还是通过一些微信群和朋友圈渠道。她没有选择入驻大电商平台。她认为,网络上销售的商品只能凭借图片辨别,这种情况下消费者更多依靠比价去选择商品,优质的产品在网上不一定能卖出好价格,总之就是谁有流量谁有定价权。

  2013年开始,她尝试把自家农产品放到网上销售,试水顺利后,她决定辞掉城市的工作回乡创业。如今,她的合作社吸纳了14位社员,她仍在继续探索更好的卖货渠道。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贾兆恒

农产品 民建 电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