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民营经济的大行责任

服务民营经济的大行责任
2019年02月28日 16:06 财经国家周刊

  服务民营经济的大行责任

  打通金融“活水”流向民营和小微领域的“最后一公里”,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王亭亭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全面加强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随后,各金融机构纷纷表态响应中央号召,将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企业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民营经济早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2018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发展空前重视,政策扶持力度前所未有——发改委、财政部等多部委发文部署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亦陆续出台相应政策并持续发声,在降准、经济资本计量考核等方面予以政策优惠。

  “从决策层到监管层,民营和小微企业已成为当前政策支持的重中之重,大力发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已经成为共识,也是大势所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将一以贯之地高度重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一视同仁地真诚对待民营和小微企业,持续为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多措并举解决融资难、融资贵

  “民营和小微企业面临的困境相当严峻,必须高度重视并多措并举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相关专业人士表示。

  日前,银保监会发布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名单(截至2018年12月底)》,将邮储银行机构类型列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这意味着邮储银行正式加入国有大行的队伍,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一起,并称为“国有六大行”。而邮储银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积极探索民营企业的支持模式,拓展民营企业授信业务,眼下将更积极地承担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应有之责。

  针对民营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邮储银行聚焦于“定方案、推产品、减费用”三管齐下。

  定方案方面,制定印发民营企业贷款利率管控方案,对小微企业贷款客户全面让利。2018年四季度,邮储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发放利率为6.05%,较一季度末下降了110BP。

  推产品方面,积极推出了无还本续贷业务,有效缓解“过桥资金”的问题,降低小微企业续贷的融资成本,目前已累计发放超200亿元,贷款余额116亿元,为2000余户小微企业贷款节约了转贷成本。

  减费用方面,总行严禁向民营小微企业客户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与贷款直接挂钩的服务费用,进一步降低民营小微企业贷款成本。同时,实施内部资金转移价格(FTP)优惠,对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贷款FTP给予70BP减点优惠。

  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民营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客户146万户,较年初增加2.7万户;余额5450亿元,较年初净增801亿元,增速17%。大中型民营企业客户签订借款合同金额累计3749亿元,其中2018年新签约884亿元;合同余额988亿元,较年初增长47亿元。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的比重为35%。

  为解决融资难,除传统信贷服务之外,邮储银行还不断拓展新兴融资工具为民营企业提供支持,通过多种直接融资工具为企业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积极扩大资产证券化投资,满足企业多样化结构融资需求,降低企业成本和杠杆率。

  例如,2018年11月20日,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债信用增进有限公司、天府(四川)信用增进股份有限公司、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在成都签署《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意向合作协议》。12月5日,由邮储银行四川分行主承销的10亿元通威股份超短期融资券成功发行,有效降低合作方融资成本,进而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本期债券以较低利率发行,得益于邮储银行与中债信用增进公司创设的4亿元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保驾护航,这也是西部地区民营企业发行的首单附带CRMW的债券。

  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通过债券投资、定向增发、可交换债券、可转换债券、优先股、资产支持证券等多种直接融资工具,为1800多家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支持,投资余额超过3800亿元。

  此外,邮储银行还坚持合作平台建设,拓展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通过与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科协、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上交所、中关村管委会等机构合作对接,打造银、政、协、企多方合作平台,集成多方资源形成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合力,进一步拓宽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创新与风控并重

  邮储银行不断创新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推出“强抵押”“弱担保”“纯信用”全产品序列,并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研发推出了科技信用贷、小微易贷和“掌柜贷”等新产品。

  其中,“小微易贷”为全流程线上化产品,面向优质客户发放信用贷款。该产品重点关注小微企业纳税增长情况、增值税开票情况、外部负面信息以及与邮储银行的合作等情况,极大缓解了小微企业因无抵押、无担保带来的融资困境。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已在24个省份放款,户均67万元。

  安徽省一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聂刚就感慨,邮储银行与央视举办的《创业英雄汇》选拔活动帮助企业既融资又融智,让公司的发展思路更清晰,项目也得到了推广。2018年8月,这位“80后”高新技术返乡创业青年带着他的泡沫铝新材料项目参加了《创业英雄汇》项目选拔,并获得了登上央视舞台的机会。

  自2010年以来,邮储银行已经连续9年举办创富大赛活动,将“融资”和“融智”结合,为大量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搭建了集资金支持、品牌传播、技术指导以及商业模式交流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2017年8月至今,邮储银行独家冠名央视《创业英雄汇》栏目,并以推荐者、引导者和支持者的角色全面融入到栏目中,为广大小微企业提供了权威的品牌展示舞台、专业的创业辅导和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积极落实了国家关于服务小微、支持“双创”的决策部署,为提升社会各界对小微企业的关注度,促进小微企业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目前,邮储银行与央视联合举办5场项目选拔赛,共推荐48位选手获得在央视舞台宣传展示、获得专家指导以及争取直接融资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5年5月至今,邮储银行每月均发布小微企业运行指数,建成了覆盖全国近75%县域地区的小微企业样本库,搭建了“六大区域、七大行业、八大分项指标”的指标架构。该样本库为政策制定、小微企业确定自身发展路径等提供了积极的参考,同时也为小微企业研究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有助于更好地把握小微企业的运行脉搏。

  当然,不能忽视的是——在宏观去杠杆、金融强监管的背景下,部分信用资质较弱的民营企业债务风险增加,也对银行业带来较大风控压力。

  因此,在加快创新的同时,邮储银行对民营企业采取“保持定力,审慎稳健,差异管理,严控风险”的授信政策,通过“严准入、抓退出、强贷后、盯重点”来加强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管理,防范资金挪用。

  此外,邮储银行按照监管部门要求,积极推动债委会工作,持续提供融资支持,不抽贷、不断贷,促进民营企业开展资产重组和改善管理,切实做好民营企业的风险化解工作。

  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

  诸多专家反映,金融“最后一公里”沉不下去是当前民营经济面临的关键问题之一,珍贵的金融资源面临“落地难”的困境。

  针对于此,邮储银行近4万个营业网点和覆盖全国的小微企业贷款机构,无疑成为其服务民营经济最核心的优势之一。据介绍,邮储银行配备了全行六分之一的人员力量来打造近3万人的队伍,专业服务小微企业。

  2018年11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印发,推出五方面共计二十条工作措施,进一步完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激发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内生动力。

  在该指导意见中,邮储银行提出,未来3年,新增的公司类贷款中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不低于1/3,民营企业公司贷款(含小企业贷款和供应链及贸易融资)增长不低于2000亿元。

  据了解,下一步,邮储银行将聚焦三方面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支持。

  聚焦政策支撑。邮储银行将在授信准入、审查审批、贷款定价、资金发放、尽职免责等方面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强化内部资源倾斜,优化信贷额度配置。加大小微企业的利率优惠措施,合理确定差别化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改进内部业绩考核、评价和激励体系,强化正向激励,进一步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

  聚焦产品创新。邮储银行加快推广数据型金融产品,将大数据技术应用到小微金融流程再造,缓解信息不对称问题。持续做强线上小微产品品牌,以“互联网+大数据”为基础,加快推广全流程线上“小微易贷”。打造额度支用线上化模式的产品“E捷贷”,提高小微企业贷款支用效率。运用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为产业链上下游民营企业服务,推广线上保理模式。

  聚焦精准服务。邮储银行将进一步突出重点行业,重点支持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现代农业、乡村振兴等领域的民营龙头企业,科技型、创新型、民生相关的民营小微企业,积极支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服务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民营企业。建立民营企业“白名单”管理机制,对于公司治理完善、负债水平合理、履约记录良好的大中民营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加强综合金融服务。对于主业突出、信用良好的民营小微企业,配套快捷型产品,提高服务效率,优化客户体验。对于已经出现偿债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发展前景、技术有市场竞争力的民营企业,采取“一户一策”的方式逐户跟踪,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

  “邮储银行将进一步扛起责任、抓紧抓实,加大在民营经济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打通金融‘活水’流向民营和小微领域的‘最后一公里’,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邮储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福蓉科技 603327 --
  • 05-13 惠城环保 300779 --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10 三角防务 300775 5.91
  • 05-10 鸿合科技 002955 52.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