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票房增速放缓 IMAX在华逆势狂飙

国内票房增速放缓 IMAX在华逆势狂飙
2019年02月28日 02:06 21世纪经济报道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国内票房增速放缓 IMAX在华逆势狂飙

  21世纪经济报道 贺泓源 北京报道

  利润微降,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单幕票房下滑,这与国内院线市场实际局面吻合。

  在北京见到IMAX首席财务官帕特里克·麦克-克莱蒙特(Patrick McClymont)时,有些匆忙,他要赶着去开下一场会,之后为电影《阿丽塔:战斗天使》站台。现在他每月赴华一次。

  高管频繁来华背后,是中国市场越发关键。“IMAX作为整体来讲,全球网络有1500多家IMAX影院,在中国就有600多块,从影院数量而言,中国市场已成为IMAX全球最大市场。”在2月18日的专访中,帕特里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财务规模也有所证明。2月27日,IMAX China(01970.HK)发布2018年大中华区全年财务业绩。财报显示,去年,IMAX China总收入为1.175亿美元,此前同期为1.265亿美元,同比下降7%;毛利为7530万美元,同比下降2.7%;经调整利润达到443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略降3.6%;毛利率上涨280个基点,经调整利润率上涨140个基点。

  业绩变动有着多重原因。据财报,IMAX2018年影院安装数略低于2017年。帕特里克也曾解释,“影院安装数涉及到工程进度时间的问题,具体数字会有所浮动。”

  另一头,IMAX单幕票房下滑,这与国内院线市场实际局面吻合。财报显示,去年,IMAX单屏票房为61.6万美元,相比2017年66.6万美元单屏收入微降,但仍4倍于普通屏。艺恩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内票房增速回落至20%以下,单屏产出下滑至106万元(近十年最低)。仅2018 年上半年,退出市场的影院数量就达到了167家。

  虽然单屏下滑,但IMAX总票房飙升。财报显示,2018年,IMAX China斩获破纪录的3.37亿美元票房,较2017年增长16%,IMAX在2019年春节档票房较2018年增长40%,而行业增长较去年情况相比仅为基本持平,截至目前,IMAX中国市场票房较去年同期增长高达61%。IMAX China主席理查德·葛尔方认为,《流浪地球》和《阿丽塔:战斗天使》等影片的推动是重要因素。

  飙升的票房给了IMAX快速扩张底气。财报称,IMAX China商业影院网络在2018年底达到624 家,另有签约待建的影院272家。

  此外,IMAX 明显在加快融入国内产业链。“越来越多大制作的中国影片涌现,给我们提供了机遇,且我们也已开始融入上游,《八佰》将会是中国首部全片使用IMAX摄影机拍摄的片子。入股猫眼是一项战略投资,从市场营销、发行到大数据等方方面面可以进行合作。中国电影产业的方方面面各个链条我们其实都已经建立了合作,我们已经成为中国电影产业的一部分了。”帕特里克说。

  2月27日,国信证券传媒首席分析师张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IMAX在国内确实空间仍然广阔。“在三、四城市依旧有空间,相对影院(过剩)局面好很多,随着国产片的强势,布局上游,是IMAX保持优势的必然策略。这也是相对好莱坞的市场增量。”

  放缓与狂飙

  这个春节档,市场遭遇冰火两重天。

  国家电影局数据显示,今年除夕至大年初六7天长假期间,全国电影票房为5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艺恩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观影人次为1.3 亿,同比下滑10.5%,较2018春节档减少1500万人次,平均票价为44.8元,同比大幅增长12.8%,场均人次为45人,同比下滑27.4%,上座率为35.5%,同比下滑25.1%。(在艺恩前述统计口径中,总票房为58.23亿元)

  冷了大盘,热了科幻类型片。截至2月27日,《流浪地球》票房达到44.28亿元,这给擅长视听的IMAX以极大市场空间,甚至IMAX厅本身相对高昂价格,拉升了大盘平均票价。

  IMAX提供数据显示,在行业整体春节期间观影人次下降11.9%的情况下,IMAX的观影人次不降反增,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6%;《流浪地球》在IMAX影院的累计票房已经超过3亿人民币,一举超越《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登顶IMAX中国最高票房;IMAX银幕数占市场银幕总数不到1%,但在《流浪地球》总票房占比达到约8%。

  《阿丽塔:战斗天使》接棒《流浪地球》在开片首周末IMAX中国票房取得6100万人民币,打破了IMAX中国二月乃至第一季度进口片最佳开画纪录。IMAX在该片总票房占比超过14%。

  “(IMAX)总营收、利润放缓,总体来看还是因为大盘低迷,其本身还谈不上过剩,依然处于增量市场。但当扩张到一定程度后,高昂的IMAX厅会更易受到影片质量波动,国内全产业链巨头也在布局这一市场,这些都是IMAX隐忧。”张衡说。

  横纵向布局

  远期隐忧或存,IMAX现在的选择是,深耕全产业链。

  猫眼娱乐(01896.HK)招股书显示,IMAX Hong Kong为其基石投资者,认购额1500万美元。2月27日,猫眼报收14.66港元(发行价14.80港元)。

  对于入股猫眼,帕特里克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是一项战略投资。“猫眼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中国观众去看电影时,就会打开猫眼平台选择电影看评分,决定要看哪个格式、哪个电影,对我们来说很重要的是,要跟这方面的合作伙伴建立很深入的合作关系。后续我们会进行更深入合作,猫眼掌握着很多行业数据,数据研究团队本身也很强,在地面发行和营销的能力也很优秀。从市场营销到发行到大数据等方方面面可以进行合作。”

  对于入股猫眼的合作细节,“自然”成了关键词。“我们日常见面的会议中,很自然讨论出的一个想法,不存在一开始谁来找谁,日常就会跟猫眼这边有很多的接触和合作,其实是两个公司之间的合作中聊出来的。 去年3月我来中国出差的时候,见到了猫眼CEO郑志昊先生,去年11月,理查德·葛尔方先生来中国的时候又见了一下郑总。”帕特里克道。

  记者还了解到,IMAX并没有专门只从事投资的团队。“也不排除未来也会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但目前没有专门从事投资的团队或者是专门的资金来投资本项目。”帕特里克介绍。

  IMAX另一选择是纵向布局产业链上游。帕特里克表示,IMAX在美国已形成端对端的系统,在上游跟很多导演、制片方、片方、制作团队进行密切沟通,使制作电影过程中注入IMAX的DNA,有助于最后银幕放映效果。

  目前,这一模式已在华落地。“今年会上映的管虎导演的《八佰》,是中国首部全片使用IMAX摄影机拍摄的片子。IMAX摄影机业务更多是为了驱动和支持后续票房的产出,在财务上的(投入)相对是微不足道的,对我们来说更像无形的投入,但是从票房产出的驱动力来说,是一个非常有形的产出。”帕特里克说。

  另一头,对于外企来说,总部与中国团队的磨合,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已独立上市的板块。对此,帕特里克解释了IMAX的做法。他称,IMAX公司结构相对扁平。在中国很多的关键业务都是中国团队来做决断的,在IMAX全球的决策,中国团队的声音也很强大。“我经常来,更多是听取中国团队的意见,看看我们有哪些资源可以提供给他们,他们也会来和我们讨论,对一些全球层面的重要决策提供意见,我们之间的关系是很紧密连接的。一些决策上的东西如果中国团队如果需要总部的意见,我们会及时地跟他们进行探讨。”他道。(编辑:贾红辉)

责任编辑:张海营

在华 票房 帕特里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