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红包大战将打响 全国首例微信红包著作权案立案

春节红包大战将打响 全国首例微信红包著作权案立案
2019年01月31日 12: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春节红包大战即将打响之际 全国首例微信红包著作权案立案

  记者: 王峰 北京报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春节红包大战一触即发,今年BAT将联手献上一场全民狂欢。

  百度“接棒”淘宝,拿下春晚红包互动权,意在为度小满金融导流。支付宝延续集五福的活动,新增“花花卡”以及“沾福气卡”,意在补位社交短板,导流线下支付和花呗。而腾讯谋局B端业务的心思也体现在春节红包中,推出了企业定制红包封面。

  不过,红包大战还涉及企业知识产权的合规风险。

  近日,腾讯公司起诉了一款名不见经传的聊天软件“吹牛”,原因是“吹牛”APP中的红包和聊天表情的界面涉嫌抄袭“微信红包”、“微信表情”。据悉,这起腾讯公司起诉“吹牛”软件运营开发公司北京青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曙网络公司)侵犯著作权案,是全国首例“微信红包”著作权纠纷案件。21世纪经济报道1月31日获悉,该案已在北京互联网法院立案。

  “吹牛”APP的界面与微信类似,其主页包括聊天页、通讯录和设置页等,但在主页突出了名为“头条”的信息流产品和小游戏,信息流产品包括文字新闻和短视频等。

  根据第三方数据网站酷传统计,目前“吹牛”APP在安卓下载总量将近800万,IOS下载量将近150万。

  引起争议的是“吹牛”APP聊天框中的红包功能。腾讯公司起诉称:“吹牛”应用软件中提供红包收发服务,其红包对话框、红包开启页等界面与通讯公司在先的“微信红包聊天气泡”“微信红包”美术作品构成实质性相似。

  腾讯公司还起诉称,“吹牛”应用软件中提供的聊天表情与腾讯公司在先的“微信表情”美术作品构成实质性相似。被告的这些行为侵犯了上述美术作品的复制权、发行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著作权。

  21世纪经济报道1月31日检测发现,“吹牛”APP聊天界面中目前有3种红包功能:支付宝红包、云红包和零钱红包。

 (“吹牛”软件零钱红包“收-发”示例图) (“吹牛”软件零钱红包“收-发”示例图)

  但目前,零钱红包功能已关闭。

  支付宝红包则需要获得支付宝的授权。

(吹牛APP中支付宝红包页面)(吹牛APP中支付宝红包页面)

  云红包在开通前会弹出一则“免责说明”,称“本服务由北京一路魔方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相关服务和责任由该第三方承担”。公开信息显示,一路魔方公司运营的“金融魔方”是一家专业的金融SDK系统服务商,为APP一键式接入金融功能模块,包括云红包、云钱包、云保险和理财超市。但云红包的“收-发”界面也与微信红包较为相似。

 (吹牛APP中云红包页面) (吹牛APP中云红包页面)

  事实上,目前市场上多个“红包”产品的设计都或多或少存在“微信红包”的影子。据查证,“微信红包”相关美术作品现已登记在册,享有合法权益。2016年12月20日,腾讯公司创作完成“微信红包2017新春版”美术作品,并于2017年3月6日进行作品登记。2016年8月29日,腾讯公司创作完成“微信表情系列1.0”美术作品,并于2018年7月20日进行作品登记。腾讯科技公司对其创作设计的橘黄色“微信红包聊天气泡”美术作品亦享有著作权。

  2018年6月,腾讯手机红包外观设计专利——“用于手机的图形用户界面”获得中国外观设计金奖。这是互联网行业获得的首个外观设计金奖,同时还是GUI外观设计专利首次获得中国外观设计金奖。

  “微信红包”曾引发了一股全民热潮,也打开了微信支付的市场。此后,市面上也出现了诸多以“红包”为噱头的红包营销,其中不乏与微信红包极其相似的情形。

  腾讯公司诉称,青曙网络公司在其聊天应用软件中擅自使用与“微信”应用中的红包、表情相同或近似的装潢,极易造成相关公众混淆或误认。腾讯公司认为,青曙网络公司的抄袭行为直接攫取了原告设计和营销的成果,攀附原告竞争优势、搭便车谋取不正当利益,已违反诚实信用原则,构成不正当竞争。

  腾讯公司向北京互联网法院提出诉讼请求:判令被告立刻停止侵害原告涉案美术作品著作权行为;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等。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红包 腾讯公司 著作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