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变脸股全线杀跌:天神娱乐庞大集团华业资本等多股跌停

业绩变脸股全线杀跌:天神娱乐庞大集团华业资本等多股跌停
2019年01月31日 12:12 澎湃新闻
业绩变脸股全线杀跌:天神娱乐庞大集团华业资本等多股跌停

澎湃新闻记者 林倩 来源:澎湃新闻

1月31日,业绩爆雷股全线大跌,截至午间收盘,Wind业绩爆雷指数下跌2.62%,天神娱乐(002354)、庞大集团(601258)、华业资本(600240)、湖南天雁(600698)、安凯客车(000868)等多股跌停。

部分业绩爆雷股跌停。数据来源:Wind

以华业资本为例,该公司在1月30日晚间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称,预计2018年亏损46.52亿元-50.51亿元,而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98亿元。其中,公司对收购捷尔医疗时所形成的商誉12.22亿元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根据Choice数据不完全统计,仅1月30日一天,共有335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预减、预亏的业绩预告,其中有48家上市公司业绩“变脸”,有23家上市公司公布的业绩变脸原因就涉及商誉减值。

从1月30日公布商誉减值具体金额的14家上市公司情况来看,超过10亿元的就有8家上市公司,其中天神娱乐(002354)以49亿元的商誉减值位居首位,其次是东方精工(002611),商誉减值在30.6亿元至41.42亿元之间。

有审计业内专业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根据会计准则,商誉是购买方的收购成本超过收购时取得的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从概念上讲商誉就是收购标业务时支付的溢价。所以商誉的大小主要取决于收购时的定价,一般来说假设在充分的市场条件下,定价在收购当时应该是个公允的价格,其高低取决于当时市场对标的业务以及市场环境的预期。

“根据会计准则,商誉确认后不摊销,而是每年对商誉对应的标的业务进行公允价值评估,主要看对应的业务的预期现金流的现值,如果公允价值低于标的业务的净资产和商誉之和,则需要计提减值。”上述专业人士指出。

国泰君安证券在研报中表示,这一轮商誉减值的“雷”,是早已注定的灰犀牛,而非平地惊雷的黑天鹅。从微观角度来看,商誉减值每年测试计提直到减值完成,是一个多频次的市场行为,所以商誉减值风险是企业盈利预期的中长期影响因素;从市场角度来看,经济下行的时候,市场整体盈利能力下滑,有更多的企业在收购后业绩不达标,导致商誉计提减值的比例增加。

在投资决策上,该机构建议投资者可关注经营性现金净流量好、货币资金充裕、应收账款和存货占资产比例低的公司,这些公司相对目前市场的风险偏好以及市场担心的现金流、商誉减值、应收款、股权质押等问题安全性较高,并且具备一定成长性。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华业资本 天神娱乐 商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