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谷因矿难预减产4000万吨 中国铁矿石期货涨停

淡水河谷因矿难预减产4000万吨 中国铁矿石期货涨停
2019年01月31日 18:58 界面

  淡水河谷因巴西矿难预减产4000万吨,中国铁矿石期货涨停

  这次不幸的事故,预计对中国进口铁矿石造成15%的缺口影响,或将改变全球铁矿石供大于求的供需格局。

  

  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淡水河谷,因前几日发生的巴西溃坝事故,预期减产4000万吨,其中包括1100万吨球团矿。

  这约是这家矿业巨头铁矿石年产量的1/10。

  根据巴西媒体《里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1月30日,淡水河谷CEO时华泽(Fabio Schvartsman)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称,将关闭十个尾矿坝。

  1月25日午餐时间,巴西东南部米纳斯吉拉斯州布鲁马迪纽市的Córrego de Feijo矿区发生1号坝溃坝,导致重大人员伤亡。

  米纳斯吉拉斯州消防部门1月29日通报称,该溃坝事故已确认造成84人遇难,其中42名遇难者身份已被确认。目前仍有至少276人失踪。

  “矿难发生后,我们决定停止上游冶炼法,不再留着这些坝体了,立即停运所有尾矿坝。”时华泽说,为此,尾矿坝附近的采矿运营也必须都停运。

  十个尾矿坝都位于事发地米纳斯吉拉斯州。根据时华泽所述,这些尾矿坝都将被清空,然后根据自然环境整合,回归自然。

  2015年那次Samaco溃坝事故中,淡水河谷已经关闭了九座大坝。

  淡水河谷将为此次关闭的10座尾矿坝投入50亿雷亚尔(约合13.6亿美元),整个关停过程可能持续1-3年。这项决议将在未来45天内提交给巴西联邦和州政府。

  因此次矿难,铁矿石价格开始拉涨。矿难发生后不久,一直在70-75美元徘徊的铁矿石吨价就曾一跃触及80美元。

  在全球铁矿石市场供大于求的背景下,此前,大摩及花旗银行等机构对2019年铁矿石市场的预判并不十分看好,预测全年价格约为65-70美元。

  兰格钢铁网分析师孙明称,因此矿难事故,铁矿石价格上涨预期或更加明显,对整个2019年的走势预测有重塑的可能。

  加上淡水河谷宣布减产,国内黑色系大涨。1月30日,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1905涨停,收报589元/吨,涨幅达5.94%。本周以来,该合约累计上涨10.3%。

  中国铁矿石港口现货市场价格也一路上涨,普遍出现一次性上调10-20元/吨的报价。下游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1月30日拉涨2.26%,热轧期货主流合约也上涨1.93%。

  我的钢铁网的数据显示,预计2018年淡水河谷生产了约3.9亿吨铁矿石。该年,中国进口了约10.64亿吨铁矿石,其中,从巴西进口的为3亿吨左右,约占总进口量的28%,平均每月进口约2500万吨巴西矿。

  图片来源:兰格钢铁网

  孙明称,预计淡水河谷矿难减产,将对中国进口铁矿石造成15%的缺口影响。

  即使淡水河谷宣布,在减产的同时会增加其他矿区的产量来弥补,“但整体看,增量远远小于减量,预计淡水河谷2019年的产量预期较前期或有所减少。”孙明说,对于实际市场的影响还需一到两个月的时间来考量。

  此前,淡水河谷已预期2019年减产2.1%。

  孙明表示,巴西淡水河谷所涉及的停产品种,对于中国市场是可替代品种,而非主流配矿品种。

  “但是,如果此事件促使其他国际大型矿山企业加强安全问题,从而产生一系列维护检查,又将对进口矿市场及价格形成一定的推动。”孙明说。

  

责任编辑:鲍一凡

淡水河谷 铁矿石期货 矿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