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王富均:建议优化共享单车的停放

市政协委员王富均:建议优化共享单车的停放
2019年01月17日 11:57 新京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市政协委员王富均:建议优化共享单车的停放

  新京报讯(记者 白金蕾 阎侠)1月16日,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进入到第五天,市政协委员、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富均告诉新京报记者,他刚刚完善的提案是关于建议优化共享单车停放、方便群众出行的。

  在王富均看来,共享单车的出现,契合了“绿色出行”的发展理念,既解决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顽疾,又满足了广大群众大量短距离出行需求。

  在共享单车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不少问题。目前市场多见两种共享单车,一是公交系统推行的共享单车,其在大型公交设施附近有固定存放点,便于存放及管理,但投放站点不平衡,在小区出口等区域没有存放点,市民出行时仍存在无车可骑的状况。二是企业共享单车(如摩拜、小黄车等),随骑随停,但随意的停放会侵占公共交通环境,并存在车辆的管理和调度不及时的混乱场面。

  王富均建议,从以下三方面改进:其一,合理规划站点。由政府及相关部门协同公交系统、共享单车企业及小区物业,扩大及优化公交系统共享单车的优势,增加共享单车停放点,尤其是在各小区门口增加停放点量。

  其二是通过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统一共享平台的资源。建议建立“共享单车统一平台”,将公交系统共享单车及企业共享单车进行整合,所有共享单车均可使用公交系统共享单车停放点。通过平台,政府部门实时监控各行政区域单车的投放量和运营状况,共享单车企业亦可通过平台统一对接,实时看到平台内所有共享单车的运营数据,包括车辆数量、车辆状况,骑行率、骑行次数、活跃车辆曲线、周转率等,对车辆进行及时及有效的管理和调度。

  最后应加大交通综合治理力度,制定完善交通综合治理年度行动计划,努力改善绿色出行条件,加强慢行系统的网络建设。完善城市交通环境,在主要道路设置非机动车道,合理规划线路,解决机动车违规占用非机动车道问题,保障骑行安全。

  “共享单车作为一个新的共享经济,有效地解决了绿色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缓解了城市的拥堵,改善了城市的环境。希望政府及相关部门能够加快制定及完善共享单车的指导意见,引导和规范共享单车的发展。”王富均告诉新京报记者。

 

责任编辑:陈靖

绿色出行 市政协 共享单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