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武汉广场到武商广场 一字之差里藏着武汉顶级商圈的10亿纠纷

从武汉广场到武商广场 一字之差里藏着武汉顶级商圈的10亿纠纷
2019年01月08日 22:4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文多    

1月8日,记者来到武商广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晴 摄

武广商圈,是武汉最繁华商圈之一,但在这里行走的潮人、白领却鲜有知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事,在此已持续了5年。

如今名为武商广场的综合体,之前被叫做“武汉广场”,而运营方即武汉广场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武广公司)。这家早已被注销的公司,于上世纪90年代由鄂武商A(000501,SZ)、国际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管理公司)合资组建。到2013年底,合资公司经营期限到期,鄂武商A收回了武广公司经营场所自营,但合作方国际管理公司却提出,经营期限是到了,但还有份租赁合同没到期呢,这又怎么说?

曾经的合作双方,为此对薄公堂,国际管理公司诉求法院判决鄂武商A赔偿各项损失近10亿元。2019年1月7日,此事又再次出现在鄂武商A的公告中——湖北省高院已做出判决。

持续5年的纠纷有了新进展

2019年1月7日晚间,鄂武商A公告称,近日收到湖北省高院于2018年12月27日下达的《民事判决书》,判决如下:驳回原告国际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管理公司)的诉讼请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引起这场分歧的核心在于双方上世纪90年代合资组建的武广公司。

武广公司成立于1993年12月29日,鄂武商A和国际管理公司分别持股51%、49%,合资期限为20年,于2013年12月29日到期。但与此同时,另一份与之相关的租赁合同显示,武广公司经营场地系向鄂武商A租赁,租赁合同至2016年9月28日止。

2013年底,鄂武商A方面决定,武广公司到期清算,不再存续经营,且《租赁合同》也届时解除。但合资方国际管理公司却有异议,认为武广公司合资期限至少应延长至租赁期截止日。在这场纠纷中,鄂武商A态度强硬,并在2014年公告称,自2014年1月1日起,公司收回武广公司租赁场地并由公司自营。

时隔5年,这场诉讼终于有了结果。根据鄂武商A公告,国际管理公司于2013年底向湖北省高院提出诉讼请求后,于2015年10月9日明确最终诉讼请求,请求法院判决鄂武商A赔偿武广公司因侵占租赁场所而受到的损失6.75亿元(根据合资公司财务,从2014年1月1日至2016年9月28日估算),以及其他损失3亿元。

综合算下来,国际管理公司索赔金额达9.75亿元。对此,鄂武商A公告显示,湖北省高院结合此次案件的3个争议焦点进行了分析,其中包括:国际管理公司提起股东代表诉讼的资格问题;武商集团(即鄂武商A)是否有权解除《租赁合同》;武商集团是否在合营期限届满后侵犯武广公司的资产并承担相应责任。而经分析后的结果是,国际管理公司的各项请求均不能成立,湖北省高院不予支持。此外,本案案件受理费491万元,由国际管理公司负担。

合资公司场地已由鄂武商A经营

从昔日合作伙伴到庭场对峙,一个希望延长武广公司经营期限,另一个则强势收回租赁场地自营,双方争执的背后有何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武广公司曾是名副其实的“利润奶牛”。鄂武商A定期报告显示,武广公司2012年和201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7.61亿元和29.7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43亿元和2.88亿元。而同期上市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02亿元和4.65亿元,也就是说,武广公司对于上市公司净利润贡献颇丰。

还未等纠纷了结,鄂武商A就直接在原合资公司经营场所设立武商广场购物中心从事经营活动。对此,鄂武商A在2014年1月份曾公告,收回武广公司租赁场地自营后,新经营主体名称为武汉武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商广场购物中心,性质为公司所属分公司。

1月8日,在武商广场写字楼入口处,仍能看到“武汉广场写字楼”的字样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晴 摄

1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武广商圈,在大门口处就能看到,原来的武汉广场如今已改为武商广场。进入内部,既有商场业态同时也有写字楼入驻,商场内导购信息等均已换成武商广场相关标志。但一楼的写字楼入口处,“武汉广场写字楼”的字样仍然显眼。

对于国际管理公司而言,忙活了5年,一分钱赔偿未得,却还要承担491万元的受理费。对于这一结果,国际管理公司是何态度?是否会向省高院提交上诉状,并诉至最高法?

就相关问题,1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鄂武商A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方面未与国际管理公司就此进行沟通,也没有收到对方对于此次判决结果态度的相关信息。

这场纠纷是否就此尘埃落定,可能还需要时间来给出答案。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鄂武商A 武商广场 武汉广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4.61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