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师傅交接班:创二代受考验多年 百亿帝国面临转型

康师傅交接班:创二代受考验多年 百亿帝国面临转型
2019年01月08日 04:51 时代周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康师傅交接班:创二代受考验多年 百亿帝国面临转型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洪若琳 发自广州

  新年伊始,康师傅创始人魏应州便选择了退休,他的长子魏宏名则被委以重任。

  2018年12月20日晚间,康师傅控股公告称,原公司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魏应州将于2019年1月1日辞去职务,之后出任公司资深顾问。而他的长子和三子,魏宏名和魏宏丞,将分别被委以要职,魏宏名获委任为董事会主席兼委员会成员,魏宏丞获委任为执行董事。

  创二代接棒家族企业,并且近期业绩回升,却并没有让资本市场对康师傅未来看好。2018年11月26日,康师傅控股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8.58亿元,同比增长3.32%;净利润28.61亿元,同比增长47.58%。然而财报发布第二天,康师傅控股的股市表现却直线下降,出现了近年来最大的一次跌幅,一日跌幅便达17.74%。近来股价也一直在9.5港元左右徘徊。

  摆在接班人面前的,是康师傅仍然不确定的未来。

  创二代多年受考验

  事实上,这次换帅早有布局。十几年前,创始人魏应州早早将两个儿子安排在公司内部历练,2006年,魏宏名从总裁室专案经理一职做起,此后十几年间,魏宏名参与了所有公司的重大事务。

  其实早在2015 年,魏家创二代接棒的第一步已经跨出了。2015年1 月 1 日,魏应州正式从行政总裁的位置上退下,取而代之的是原康师傅食品事业执行长韦俊贤。而他的弟弟魏应交,则辞去了康师傅执行董事的职务,职位改由魏宏名接替。

  同年2月,三子魏宏丞也加入了公司,担任附属公司康师傅饮品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魏宏丞本科毕业于伦敦帝国学院,并获得日本早稻田大学硕士学位及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曾就职于黑石集团纽约办公室以及百事公司总部。

  后来康师傅于迪士尼、星巴克等国际品牌的合作,都是由这位有着海外高学历和跨国公司任职背景的三儿子一手促成的。

  长子留在身边深耕实业,三子海外学成归来开拓新业务。对接班人预留充分的考察期,逐步交出职位,康师傅的换帅之路走得稳妥,每一步都在外界的意料之中。

  然而创二代接受历练的这十年间,同时也是康师傅高开低走、接受震荡的十年。

  2011年,当时的康师傅控股处于鼎盛时期,总市值一度超过1400亿元港币;但到了2016年,康师傅便迎来了史上最低谷。据公开资料显示,截止到2016年12月30日收市,康师傅控股总市值约为528.5亿港币。也就是说,在五年时间左右,康师傅控股总市值蒸发接近900亿港币。

  康师傅成为整个快消行业陷入困顿的经典案例。魏家的创二代进入家族企业的头几年,就遇上了这样的光景。

  直到2017年年底,康师傅发布年报,显示营业额为589.54亿元,同比上涨6.07%,而净利润为18.19亿元,同比上涨56.59%,这是康师傅自2012年后,净利润首次止跌。

  康师傅求变

  鼎盛时期的康师傅,核心竞争力就是渠道、单品、和重资产策略。

  康师傅是最早将销售网络下沉到县市级和乡镇的企业,“加强渠道下沉”和“城镇化商机”是康师傅发展路上的关键词汇。而且靠着单品打天下,一桶“红烧牛肉面”,全中国几乎所有人都闻过,畅销了十多年的康师傅冰红茶,广告口号也是耳熟能详。同时康师傅的母公司,同属于魏氏家族的顶新集团,旗下资产亦十分庞大,乐购超市、德克士、全家便利店,都有魏氏家族的影子。还有更多资产布局,使得康师傅控股的王国一度膨胀。

  但这几年,这一套渐渐不适应市场了。

  康师傅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利润增加,主要是因为集团的供应链改革,而且突出了轻资产与资产活化。

  比如在2017年,康师傅就先后出售5家生产销售企业。而到了2018年的年报中又披露,出售了两家全资附属公司的全部股权,并已确认列帐收益为康师傅2018年的其他净收入一项。

  在给时代周报记者的回复当中,渠道多元化也被重点提起。事实上,在渠道新增方面,康师傅过往的步伐一直较为谨慎,2016年,康师傅的天猫旗舰店才姗姗来迟,但目前在国内几大以方便面和饮品为主打的品牌队列里,粉丝数以64.5万领先。

  更多的行业资料显示,各大方便面企业近些年都在发力推出高端面、高价面产品。在康师傅的年报中,2018年前三季度的高价面销售额为7061百万元,同比增长10.26%,在方便面销售额类别中占38%,仅低于容器面。

  今年双11期间,康师傅更是推出两款定位超高端的Express速达面馆限量版方便面,价格高达68一碗,限量1111碗。

  康师傅官方称其被抢购一空。但因限时限量,在网络搜索中,市场并无太多反馈,因此无法判断此款产品的真实市场情况。

  高价面增长减缓

  事实上,康师傅控股在财报中披露,目前高价面面临短暂业绩减缓,就连饮品业务也受到提价影响,中短期业绩上有负面影响。因此布局高价产品是否是个增长关键,还有待时间验证。

  康师傅方面并未回应时代周报记者,关于高价产品业绩减缓的原因以及应对措施,只重点强调了,根据尼尔森数据显示,2018 年前三季度方便面市场整体销量同比成长3.3%,期内康师傅销量市占43.6%,销额市占48.6%,稳居市场第一位。

  而在财报当中,方便面销售额却只占了公司业务的36%,而饮品的销售额才是最大比重,达到62%。

  一位行业内投资人表示,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康师傅方便面的成绩单尚且如此,说明行业的市场本身已有一定的局限性,虽然康师傅今年的财报成绩增长,但股价却持续走低。

  而康师傅方面则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他们对方便面和饮品两大事业的未来均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并不会刻意调整两大事业所占比重,未来,会用多元化和多价格带的产品布局,来服务于终端消费者。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4.61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