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先锋王宽诚禹国刚:支持改革开放 组织建设深交所

改革先锋王宽诚禹国刚:支持改革开放 组织建设深交所
2019年01月04日 07:00 央广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改革先锋风采】支持国家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香港工商界优秀代表王宽诚和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者禹国刚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的改革先锋风采专栏介绍支持国家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香港工商界优秀代表王宽诚和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者禹国刚。

  王宽诚:支持国家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香港工商界优秀代表

  早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王宽诚就开始寻找一条为民族崛起、 国家兴旺作出贡献的通道。

  抗美援朝时期,他出资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捐献一架战斗机,并带动香港各界人士购买物资捐献给祖国。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西方国家对新中国实施经济封锁,他特地开辟远洋航运业务,为国家输入民生必需品。

  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他更给予鼎力支持,推动建立香港中华总商会中国“四化”服务委员会,宣传国家改革开放政策,为港商回内地投资办厂搭起了桥梁。

  1985年,年近八旬的王宽诚倾其财力,拿出一亿美元成立王宽诚教育基金会,资助内地和港澳优秀青年学者出国深造,为国家培养高科技人才。

  1998年,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将编号为4651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宽诚星”。他的崇高精神如同这颗太空中的星辰,永远熠熠生辉。

  禹国刚: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者

  深圳证券交易所首任副总经理(法定代表人)禹国刚是深交所早期的理论专家和专家组组长,也是1991年深圳股市绝密救市的幕后主将,参与并见证了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区域到全国发展的历程。

  1988年,作为新中国首批外派日本学习金融证券的留学生之一,禹国刚受命参与组建深交所。他学习借鉴境外相关法规规则,主持起草并最终形成了一套33万多字的《深圳证券交易所筹建资料汇编》,1990年12月1日深交所“呱呱落地”。此后,在他的推动下,深交所第一个同步实现了交易电脑化、交收无纸化、通信卫星化、运作无大堂化的“四个现代化”,一跃成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知名的证券交易所。

责任编辑:鲍一凡

资本市场 王宽诚 工商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