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零售品牌寻突围,广百拟收购友谊集团

广州零售品牌寻突围,广百拟收购友谊集团
2018年12月25日 19:49 界面新闻

广州零售品牌寻突围,广百拟收购友谊集团

12月24日,广百股份拟收购友谊集团。广东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表示,这是广州在商业零售史上最重要的标志性事件。

界面广东

文/詹丹晴

12月24日晚间,广州市广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百股份”002187.SZ)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8年12月24日接到控股股东广州百货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百集团”)通知,广百集团与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越秀金控”,000987.SZ)签订股权转让意向书,拟现金受让越秀金控持有的广州友谊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友谊”)100%股权。

广东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表示,这是广州在商业零售史上最重要的标志性事件。受资产重组影响,越秀金控自12月25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截至12月25日收盘,广百股份报8.16元,上涨3.55%。

两家百货有望合体

2018年8月,广州出台《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广州国企改革,此次涉及交易的两方——越秀集团和广百集团正是广州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根据公告,广百股份考虑到广州友谊主要从事百货零售业务,与广百股份的主营业务接近,将与广百股份形成潜在同业竞争情形,如果本次交易能够完成,广百集团将在广州友谊的股权过户完成后24个月内,将其所持有的广州友谊100%股权转让给广百股份。这也意味着,广百股份有望“吞”下广州友谊,两家百货将合为一体。

目前由于未完成对广州友谊的所有者权益评估和审计,交易价格尚不明晰。公告显示,双方同意最终的交易价格,将不低于经广州市国资委核准/备案的资产评估报告确定的广州友谊100%股权评估值。

截至2017年年末,广州友谊资产总额为36.8,768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为269,546万元,2017年营业收入262,145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498万元。

本次交易还须双方内部有权机构审议通过,签订正式协议,并经广州市国资委批准后才可正式实施。是否能够完成收购,仍具有不确定性。

友谊商店门店面积接连缩减

界面广东检索发现,目前广州友谊在广州拥有4家门店,分别位于国际金融中心、环市东路、正佳广场、时代广场,其中位于时代广场的门店已于2013年转型为奥特莱斯(折扣店)。

广州友谊系国有控股的大型综合性商业公司,创立于1992年,前身为广州友谊商业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7月登陆深交所上市。

上市之后的广州友谊控股股东几经更改。2014年12月,广州友谊定增募资100亿元收购越秀金控,越秀金控“借壳”上市,广州友谊实现了“百货+金融”双主业;2016年8月,公司证券简称由“广州友谊”变更为“越秀金控”;2017年7月,广州市国资委将其持有的全部越秀金控股权划转至越秀集团,越秀集团成为广州友谊的控股股东。

黄文杰告诉界面广东,此前广州友谊和越秀金控整合,广州友谊被放到越秀金控的体系下面,在发展中处于弱势,商业百货并非越秀金控的核心业务和发展方向,这导致了广州友谊没有得到比较高的重视。

近年来广州友谊发展态势不佳,商场面积遭遇缩减,对外拓展接连受挫。2016年5月,位于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的友谊国金店门店面积缩减了1.37万平方米,实际经营面积下降为2.83万平方米。2014年10月,友谊正佳店关店调整,重新开业后,经营面积由原来的3万平方米下降为约1.5万平方米。

此外,友谊集团位于佛山、南宁的门店接连撤场。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友谊商店进驻佛山祖庙商圈,租赁期长达15年,但因3年亏损达5197万元,于2014年12月提前关张。同年4月,广州友谊南宁店也在经营了9年之后终止营业。

高力国际华南区咨询服务部高级董事陈厚桥告诉界面广东,广州友谊在市场上仍然未形成垄断性的优势,品牌发展不温不火,强强联合整合资源势在必行,友谊掌握着高端商品的进货渠道,广百股份则更加大众化,两者联合能够达到1+1>2的效果。

合体或助力广州零售行业发展

近年来,受新零售的冲击和总体经济环境影响,传统百货行业整体衰落,广东多地屡有门店关闭。今年10月,深圳的君尚百货中心店宣布关门;2017年12月,广州励红百货多宝分店和永旺中环广场店接连歇业。

此次股权交易的受让方广百股份近年来也同样遭遇业绩下滑、门店缩减的困境。

财报显示,2014-2016年,广百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76.46亿元、73.29亿元及65.26亿元,同比分别下滑1.48%、4.14%和10.96%。此外,与高峰时期逾30家门店相比,截至2017年底,广百股份的门店数量缩减至25家,位于市中心的珠江新城店和太阳新天地店已经歇业。

在广州部分门店亏损的情况下,广百股份加大对三四线城市的布局,接连在茂名、清远、阳江等地开设门店。2017年,广百股份业绩回暖,全年营业收入达68.90亿元,同比增长5.57%;净利润达1.74亿元,同比增长10.29%。2018年前三季度,广百股份营业收入为51.28亿元,同比增长6.32%,净利润达1.52亿元,同比增长5.95%。

业绩回暖的原因除了广百股份加速调整经营、优化结构、创新业务外,还有一部分原因是自2017年起实体商业经济小步回暖,便利店、超市、百货等实体业态增速加快。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上半年,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4.6%,较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百货店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6%,增速分别加快0.3个百分点。

在此情形下,广州友谊同样加大对门店的调整,对消费环境和体验内容进行升级,业绩逐步回暖。2017年,广州友谊的净利润为2.45亿元,同比增长8.13%。

根据2017年百货上市公司营收排名,排在第一位的是百联集团(600827),百联股份正是由上海友谊集团吸收合并百联股份后重组的产业集团。此次广州百货领军者的合体,也被业界视为推动广州百货行业发展的重要一步。

黄文杰告诉界面广东,目前传统商业正处于转型期,也是一个相对困难的时期。在新零售的发展下,渠道和终端的价值重新被发现,广百和友谊两者整合在一起,渠道和终端规模都会得到迅速的提升,同时也完善了体系的综合定位,原先广百主要是大众定位,如今结合了友谊的高端定位,基本覆盖了中端到高端的需要。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这种体系的门店布局更加完善,服务更加方便,是构成往新零售发展的很好基础。

不过,黄文杰也认为,这种整合只是完成了“做大做强”的一个方面——“做大”,要做强的话还需要在思想观念、技术手段、金融模式方面有所改进,更多地借鉴电商零售、电商实体经营的成功经验。

陈厚桥则认为,广百友谊合体后想要获得业绩上的较大发展仍然有一定困难。在他看来,广百股份和广州友谊的核心价值不明显,在进货渠道方面并不具备竞争力,经营缺乏创新,体制存在一定程度的僵化,要想迈出广州,覆盖全广东,仍有难度,更别提覆盖全国。

根据2017年百货上市公司营收排行榜,广百百货位列全国第25名,广州友谊位列第36名,两者的营收之和仅为排行第一的百联股份营收的20.16%。

(本文来自于界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罗博特科 300757 2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