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划转社保基金研究第二批名单 更多央企将被列入

国资划转社保基金研究第二批名单 更多央企将被列入
2018年12月22日 03:39 中国经营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国资划转社保基金研究第二批名单 更多央企将被列入

  索寒雪

  “国资划转社保基金已经试点几家了,但是还不够,还要划得更多一些。”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官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未来大部分国有企业都会涉及到划转社保基金。”

  他同时补充道:“未来社保基金管理人会成为股东参与到国有企业治理结构中去。”

  此前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央企前三季度业绩发布会上回答《中国经营报》记者提问时也表示:“国资委着手研究第二批划转社保的企业名单,将更多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列入划转范围,加大划转力度,尽快推动划转工作。”

  未来多数国企将被划转

  不久前,云南省政府公布了《云南省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其中表示,划转比例统一为纳入划转范围企业国有股权的10%,专项用于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

  而新疆、安徽也出台了相类似的政策。

  “现在已经试点几家了,但是还不够,要划得多一些。原有企业股东结构将会发生变化,社保基金管理人将会成为股东参与到国有企业治理结构中去,国有资产的多元化格局将会形成。”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官员向记者透露,“大部分公司都会涉及划转。”

  他还介绍称:“最早社保基金里面的钱,一部分是国企上市的时候把融资额10%划归社保,现在把这个停了,试点存量资产的划转。”

  在国资划转社保基金之后,“拿这个钱投入到市场化中,每年的收益补贴现在要支付的钱”。

  2017年11月18日,国务院公布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基本目标是弥补因实施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促进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

  随后,国资委在三家央企中进行划转社保基金试点。

  《方案》有明确的时间规划:第一步,2017年选择部分中央企业和部分省份开展试点。中央企业包括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管理企业3~5家、中央金融机构2家。试点省份的划转工作由有关省(区、市)人民政府具体组织实施。

  在中央企业201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的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回答《中国经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国资委正在研究第二批国资划转社保的企业名单,将加大划转力度,尽快推动划转工作。

  社保基金将参与企业管理

  据了解,国资委开展了三户试点企业划转社保基金,目前已经划转了国有资本200多亿元,三户试点的产权变更登记现在已经完成,正在会同社保基金理事会修改公司的章程,办理工商变更登记。

  “同时,着手研究第二批划转企业名单,将更多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列入划转范围,加大划转力度,尽快推动划转工作。”彭华岗表示。

  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人士透露,社保基金会出任董监事,不直接进行运行管理,只是治理中需要指导参与把握,不是具体的运行。

  财政部公开表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主要划转对象是中央和地方企业集团的股权,一般不涉及上市企业。对于少量涉及的上市企业,划转是原国有股东将其10%的股权转至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属于国有股权的多元化持有,不改变企业国有股权的属性和总量。

  划转10%也许只是一个开端。

  按照新疆公布的《自治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目前国有企业股权划拨10%充实到社保基金,“今后结合基础养老制度改革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若需进一步划转再做研究”。

  不过,目前国资划转还面临僵尸企业处置难题。

  社保基金想要的都是效益较好的企业。“我们想要的很多。” 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人士表示。

  前述银监会人士向记者表达了另外一种担忧:“国企的界定也是非常复杂的,国有企业哪些资产适合划转,哪些不适合划转?如果国有企业是僵尸企业也不适合划转,《方案》落地的时候肯定是要试点,要把这个模式搞清楚。”

  记者同样把这一问题抛给了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官员,他给出的方案之一是:“效益不好的央企如果允许做资产管理的话,把企业卖了,变成现金投入到有用的地方去。”

  同时,他也认为,这一方案非常敏感。其实央企一直在剥离不良资产,在这一过程中,央企的效益也随之好转。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1.1万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连续四个月超过10%;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3491亿元,同比增长21.5%,增速连续五个月超过20%。

  与之相比,养老保险基金却承受着非常大的压力。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在继续做好划转社保基金工作的同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强化国有资产监管,提高国有资本回报,让国有企业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