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黑科技”齐聚航交会

不少“黑科技”齐聚航交会
2018年12月11日 01:10 现代金报
不少“黑科技”齐聚航交会

现代金报

工作人员现场演示AGV机器人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之际,宁波又迎来了一场港航盛事。12月10日至12日,第二届中国(宁波)国际航运物流交易会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国内外的客商云集宁波。

    □通讯员 施荟 江姬 首席记者 薛曹盛 文/摄

    以波浪为动力的无人航器

    来自辰骊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销售主管尹聪聪,正在现场向客商们一一递上名片。“我们公司主要做的是海运集装箱物流,宁波外贸行业发达是我们扩展业务范围的重地,目前我们在宁波已经有50多家客户,这次从上海过来,想多认识一些同行,扩展一些合作伙伴。”

    上海泛远国际货代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先生已经是第二年来宁波参加航交会了。“去年航交会让我们公司收获很多,扩展了很多新客户,公司业务量大大拓展,今年希望有好的成果。”

    这次航交会规格高、规模大,可谓大咖云集。1号馆内有国内外知名航运物流企业——全球运力排名第三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全球排名第五的物流公司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还有智慧口岸服务商中电科海洋电子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电科海洋电子研究院带着不少“黑科技”来到现场。波浪滑翔机是一种以波浪能为动力的新型海洋无人航器,它采用北斗设备作为通信定位手段,搭载相应的传感器后可用于海洋环境监测、海洋生物研究、海洋渔业发展。“这款机器,放在海洋里1年都不需要维护,目前我们在南海已经放置了3艘。”该公司市场品牌主管陈旭告诉记者,这款船舶动态监管系统,是采用无线通信技术给船舶配备和船员配备的身份证管理系统,它可以知道船在哪里,谁在船上,实时了解作业范围,第一时间知道突发事故状况。目前,在宁波已经有5000多艘船用上了该系统。

    无人叉车实现“机器换人”

    在宁波梅山保税区的特装区,记者看到了几台AGV机器人。在工作人员的演示下,该机器人可实现自动卸货。

    “这样一台机器人一台就要花费60万元,比普通的叉车贵四五倍,但很‘听话’,智能化程度高。”宁波龙飞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国自豪地告诉记者,该机器人上个月中旬刚刚在公司投入使用,效果非常明显。“以往采用人工模式,一天只能工作8小时,而且难免会出差错,机器换人以后,差错率是零,而且可以实现16小时不间断工作。这样算下来,光卸货这一环节起码能省去一半的劳动力,而且可以大大提高准确率,减少安全隐患。现在,公司已经有10台AGV机器人,接下来将全面实现‘机器换人’。”

    现场巡馆时,中国口岸协会原会长叶剑直言:“这个机器人比人工效率高,很安全。”

    相关新闻

    宁波与中国外运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本报讯(通讯员 施荟 首席记者 薛曹盛)昨天下午,宁波与招商局集团旗下的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航运服务产业、物流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等领域开展多项合作。

    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航运物流服务领域的创新发展,是招商局集团控股的二级子公司和物流业务的统一运营平台。根据签订的协议,中国外运将把宁波作为发展物流、港口、航空货运、航运等业务的重要基地,打造港航服务综合物流平台。

    中国外运还将积极参与宁波重点项目的开发和运营,充分利用“海陆空运”全产业链的综合优势,带动宁波国际航运物流产业集聚区等区块航运物流服务水平提升。同时,积极参与宁波“一带一路”综试区、浙江自贸区扩区、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等国家战略建设,共同探索产业基金运作、资产重组、股权并购、融资租赁、航运金融、航运保险等方面合作。

黑科技 宁波 中国外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