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主权财富基金制定规划 海外直投平台达500亿美元

我国主权财富基金制定规划 海外直投平台达500亿美元
2018年12月07日 17:18 中国经济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我国主权财富基金制定五年规划 海外直投平台将达500亿美元  

  我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公司”)近日制定 2018-2022年战略规划。中投海外直投平台规模达到500亿美元左右,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投公司总经理屠光绍表示,2018-202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中投公司步入新发展阶段的关键时期。经研究,提出以下主要发展目标:为国家创造更多财富和价值。稳健开展境外多元化投资,努力完成董事会确定的收益目标和风险控制目标。推动境内控参股机构稳健经营,力争净利润总额稳中有升,实现国有金融资本保值增值。

  为跨境双向投资作出更大贡献。对外投资方式得到有效创新,中国视角投资体系更加成熟,跨境投资生态系统更加完善,走出去和引进来联动更加有效,一批重要投资项目相继落地,中投海外直投平台规模达到500亿美元左右,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在跨境投资和内引外联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国家经济金融外交中积极发挥作用。

  为完善国有资本管理发挥积极作用。“汇金模式”得到有效创新和完善,力争在加强国有金融资本统一管理、优化国有金融资本布局、创新国有金融资本投资运营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提升控参股机构的公司治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形成更加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运营平台。

  此外,公司机构化能力和品牌价值得到显著提升。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相统一,党的建设与经营管理相融合,服务国家战略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业务经营、风险管控、支持体系协调发展,人才队伍素质不断提高,机构化投资能力全面增强,境外投资与境内股权管理工作有效协同,中投系统整体合力得到充分发挥,国际话语权、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我国主权财富基金事业再上新的台阶。

  据悉,该战略规划共有八大战略任务和重点。第一,完善和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打造具有中投特色的投资模式,积极开展“中国视角”投资,推进多双边基金等投资创新,构建多维度的跨境投资生态系统。第二,全面提升机构化投资能力。提高研究工作和资产配置效能,优化推进各项投资业务,完善风险管控和投资效能评价体系,加强投资全流程管理和投资支持。第三,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汇金模式”。认真落实金融工作三大任务,坚决打赢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充分发挥专业化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平台作用,持续完善“汇金模式”;优化国有金融资本布局结构和管理体制,创新发展“汇金模式”;推进机构化履职能力建设,提高践行使命的担当能力。第四,优化公司管理架构。进一步完善“1+3” 管理模式,调整完善境外投资管理职能,优化海外分支机构布局和管理。第五,推动直管企业提升竞争力。加强直管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完善对直管企业的考核评价,着力解决直管企业发展瓶颈问题,规范和改进对直管企业的管理。第六,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设中投公司干部人才“三支队伍”,创新和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优化以业绩为导向的激励约束机制,深化中投特色企业文化建设。第七,增强中投系统合力。强化“1+3+N” 的大中投理念,构建多层次的业务协同体系,打造高效的合力建设工作机制。第八,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提升现代企业管理水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进党的思想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管人才工作;全面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党建优势,提升现代企业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