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启动基因编辑临床试验 基因概念再引关注

美国启动基因编辑临床试验 基因概念再引关注
2018年12月05日 08:34 第一财经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美国一家基因编辑公司近日宣布,将启动一项利用CRISPRR基因编辑技术治疗某种遗传性眼疾的临床试验,相关申请已被美国监管部门接受。

  华金证券认为,就CRISPR基因编辑技术临床应用来看,基因编辑技术的平台意义要远远大于产品本身的收益。待其技术路径打通以后,在这套基因编辑系统中更换靶标基因是相对容易的事,故而成熟的基因编辑技术平台将源源不断地产生新型基因药物,有望首先在传统药物无能为力的重大遗传疾病领域取得突破,这将快速推动基因治疗行业的发展,也会对未来医药行业的市场格局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我们认为,基因编辑技术优势明显,但由于专利垄断、新技术发明时间短、风险评估不完善等原因,基因编辑技术尚未在临床项目中大面积使用。基因编辑的应用场景更广、潜力也更大,是未来基因治疗的发展方向。随着新一代基因编辑技术的出现及实现临床应用,行业的发展速度有望得到大幅提升,从而使基因治疗再上一个台阶。

  有分析指出,目前国内基因治疗主要集中于国外已经取得突破的领域,如CAR-T疗法等,故国外现在处于临床后期、预计在未来两三年内基因治疗产品上市后有望再次点燃国内市场,产生新的行业风口。

  当前A股中有不少上市公司涉足基因概念,主要有基因测序、检测试剂,及相关服务等细分领域,建议投资者关注细分领域龙头。其中华大基因(300676.SZ)被业内普遍看好,华大基因是国内唯一参加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基因测序中心,华大基因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测序通量,并不断强化产业链上游布局。此外,贝瑞基因(000710.SZ)始终专注于人类基因组测序技术的临床转化,凭借强大的测序平台,公司先后推出了多款基因检测产品,专注于生育健康和肿瘤基因检测两大领域。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