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出台学前教育概念股全线大跌,相关公司回应显示不那么悲观

新规出台学前教育概念股全线大跌,相关公司回应显示不那么悲观
2018年11月16日 10: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规出台学前教育概念股全线大跌,相关公司回应显示不那么悲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11月16日开盘,港股和A股的学前教育板块毫无悬念地全线走低。

恒生指数低开0.24%,而天立教育大跌32%,21世纪教育下跌25%,枫叶教育跌19.6%,宇华教育大跌近17%。

A股教育板块也遭遇重挫,威创股份开盘跌停,秀强股份跌5%、和晶科技跌逾7%、群兴玩具跌2%。

消息面上,11月15日晚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该消息首先反映在美国股市,中概股红黄蓝教育隔夜大跌53%。

11月1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相关上市公司证券部,从公司回复来看相对乐观。

秀强股份证券部人士表示,“公司应该有解决方案的,但高总最近都在出差,目前没法回应。”

和晶科技证券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不参与幼儿园直接管理,只是通过智慧幼儿园云平台等学前教育线上平台建设,实时了解学生动态,所以新规对公司没有直接影响。而且新规鼓励信息化,从这个角度对公司是利好的。”

电光科技证券部人士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现在还不好说,政策还在解读中,具体到什么程度不清楚。而且公司相关业务的体量不是很大,只是早托业务这块,幼儿园也只有5家。我们主要还是做国际教育培训,新规也没有说不得经营幼儿园。”

昂立教育相关领导对记者表示:“没啥影响。我们的幼儿园本来也不在上市公司里,也没打算放进去。以后不收购幼儿园就好了。”

时代出版证券部人士表示:“对业绩应该没有影响,相关业务占比比较小。”

威创股份、群兴玩具暂时无人接听。

光大证券发布研报称,该条款可能造成民办幼儿园资本化道路受阻,且上市公司将无法参与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过,意见的初衷是为了鼓励兴办普惠性幼儿园,提高普惠性幼儿园占比,降低居民养育子女的压力,而非抑制民办教育发展。不必因为该意见而对小学、初中和高中阶段的民办学校过度担忧。

中泰证券发布研报认为,民办幼儿园的证券化将受到限制。会促使目前上市公司体内的幼儿园在过渡期选择营利性,但是目前来看各省具有实操性的、涉及如何转设营利性的实施细则尚未出台。即使是营利性幼儿园也无法通过发股或现金的方式实现证券化。

此外,中泰证券表示,上市公司体内的民办幼儿园将严格审核。目前上市司体内的民办幼儿园均属于并购、加盟、连锁经营,在受到当地教育部门严格审核的同时,原则上还需要取得省级示范园资质,而省级示范园资质目前是较为稀缺的,从各省对于省级示范园的申报资格来看,对于园龄、班级规模、人均面积、无安全事故等都有严格的规定。

不过,中泰证券表示,依旧看好A股教育板块的投资机会,此前也一直强调由于普惠园的政策导向或将影响幼教领域的商业模式。A股教育板块除幼教外其他公司以教培类资产为主,政策风险相对较小。

概念股 幼儿园 学前教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